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预期收益率普涨 信贷类猛增六成

2009年10月23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普益财富新近发布的月度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9月份国内银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680款,比8月份的501款增加35.73%;其中,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更是大幅增长,26家银行总计发行345款,比8月份的212款增加62.74%。


  报告显示,随着监管部门对银行新增信贷加强控制,银行放贷冲动受到抑制,但是由于市场资金需求仍然旺盛,使得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自7月以来发行数不断上升。另一方面,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虽多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但风险较证券投资类和结构性理财产品较低,收益实现能力普遍较强,故而受到投资者青睐。

  “上半年信贷过快的增加,银监会对指标的严格控制,都使目前银行的贷款投放承压,预计第四季度新增贷款将在现有的水平上保持稳定,而在信贷控制的情况下,银行将加大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以中间业务的收入来支撑银行的利润。”普益财富研究员孙瑞琪表示,整体来看,这些新发行的信贷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将有所提高。

  信贷类产品成主角大增背后显无奈

  普益财富月报显示,9月份,26家银行共发行345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发行数为335款,外币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0款。人民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数较上月大幅增加60%以上,其中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3家银行共发行该类理财产品204款,几乎占到9月发行总数的60%。资金募集方面,9月公布募集金额的118款理财产品募集资金超过600亿元。

  9月发行的335款人民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中,102款理财产品用于新发贷款,193款理财产品投资于银行存量信贷资产,另有50款理财产品用于组合投资(资金投向大部分为信托融资项目,并部分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等货币市场工具)。9月存量信贷资产理财产品数量较上期大幅增加110款,增幅超过130%。

  “银行通过信托平台将自己已发放的贷款打包出售,目的是较迅速的回收本金。”普益财富认为,这样的操作实质是将原本的负债业务转化成中间业务,但必然以牺牲可观的利息收入为代价,从而换取相对较小的管理费等收入。9月新增贷款的回落,存量信贷资产理财产品的大幅增发,都印证了部分银行核心风控指标已经预警,本金告急的情况。通过加速出售存量贷款,大规模回收本金的方式来为此后的新增贷款腾出空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新发理财产品短少长多

  9月份理财产品市场的另外一个显著特点是,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骤减,中长期理财产品发行激增。普益财富的月报显示,9月份,1个月(含)期以下理财产品的发行占比明显减少,而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占比显著上升。1个月(含)期以下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12款,上月发行数为120款,发行数在连续4个月超过120款后首次低于120款。该类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16.47%,与上月24.24%的占比相比明显减少。

  1个月至3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由上月的121款增加至151款,市场占比22.21%,较上月降低2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继上月明显减少后,9月逆转激增,由上月的109款增加至200款,市场占比为29.41%,较上月增加近8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含)期理财产品发行数由112款增加至163款。1年期以上理财产品发行数有所上升,发行数增加26款,市场占比上升1个百分点。此外,本月开放式理财产品共发行12款,与上月持平,这部分理财产品可以随时申购或者循环投资。

  此外,9月份的银行理财市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成为主力,达到472款,环比增长54.25%,市场占比也由上月的61.08%进一步上升至69.41%。在保本理财产品中,保证收益类发行163款,较上月增加6款,但市场占比却由上月的31.34%下降至23.97%;保本浮动收益类发行45款,较上月增加7款,市场占比为6.62%,较上月也有所降低。

  专家解读投资策略

  另据银率网的统计数据,9月各期限的同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上月增幅在0.02至0.45个百分点不等。同时,1至9月份到期的信贷类理财产品收益状况最高的为渤海银行的2008年第6期理财产品,投资1年获得9.66%的收益,而目前能进入收益前20的同类产品,年化收益大多在7.00%以上,相当于1年期定存利率的3倍以上。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10月份,资产配置风格应保持稳健积极。近期海内外资本市场走势较为稳定,各国披露的经济数据总体而言好消息更多,市场风险较前期略有减小,涉及资本市场的理财产品在购买时依然要控制资产配置比例。大宗商品市场表现抢眼,投资者可关注挂钩大宗商品市场的产品。美元近期继续走弱,非美货币的走势也出现分化,欧元最近走势抢眼,选择外币理财产品应坚持流动性第一原则,选择期限3个月以内的外币产品,密切关注产品汇率及市场风险。

  “投资者在选购时不要只关注年化收益,流动性也必须要考虑。”孙瑞琪说,“现在经济处于上升周期,未来1年内加息的可能性是有的,建议选购投资期限1年以下的产品,如果要购买投资期限超过1年的产品,一定要选择产品说明书中明确指出,产品收益会跟随利率调整的产品。但目前看浮动收益的产品在减少,银行更倾向于设置固定收益的条款。”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