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粗钢产量频创新高 产能过剩加大钢价反弹阻力

2009年10月23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粗钢产量5071万吨,同比增长28.7%,该产量创下年内第二高;9月份日产水平达到169万吨,为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粗钢产量频频创下历史新高,主要是钢厂看好四季度行情,加上钢价并没有跌破成本线,企业生产仍有边际利润,减产意愿不强。
但处于历史高位的产量会加剧钢铁业产能过剩,扼杀近期钢价反弹的空间。

  年产粗钢超5.6亿吨

  昨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粗钢产量5071万吨,同比增长28.7%;1-9月累计42040万吨,同比增长7.5%。中钢协一位负责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生产水平,我国全年粗钢超过5.6亿吨没有太大悬念。

  中钢协此前公布10月上旬粗钢预测数据显示,日产水平达到169万吨。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就曾表示,如果钢厂不减产,10月粗钢产量将达到5240万吨;如果整个四季度维持这样的生产水平,粗钢产量将达到1.5亿吨。这样全年粗钢产量可能突破5.7亿吨。

  另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9月,我国生铁产量4792万吨,同比增长27.7%。当月钢材产量6116万吨,同比增长31.6%。

  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

  “目前的钢铁产量肯定供大于求,但企业都不愿意减产。”河北邯郸纵横钢铁集团总经理顾强圻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厂现在的情况不赚钱,但不亏钱,因此产量减不下来。加上前期新上的项目也陆陆续续达产,想不生产也不行。这样带来的结果是,行业能有起色,钢价始终在成本线附近转,高上去就得跌下来。

  此前,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已经对钢厂发出警告,全年5.6亿吨的粗钢产量,增量部分加上出口减少的4000多万吨钢,今年新增粗钢资源量达到1亿吨,产能过剩已经无可争议。

  顾强圻分析认为,目前钢铁行业问题靠企业自身无法解决。他认为,政府应该用市场、法律以及行政手段多方面结合来控制产能过剩状况的加剧,让钢铁行业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今年以来,6、7、8三个月企业盈利较好,9月盈利下降,到10月份已经微利了。

  钢价近期反弹空间不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钢材期货市场出现反弹,带动钢材现货市场上升。10月22日,北京市场螺纹钢已经从低点时的3200元/吨,反弹至3500-3600元/吨区间。不过,市场人士普遍对钢价后市表现担忧。

  “目前市场上不缺货,钢价反弹空间有限,反弹越高,跌得越狠。”河南中天钢铁公司董事长姚红超认为,“钢价想回到8月初的高度,几乎不可能。但市场不可能一直涨、一直跌,8月上旬开始回调,到现在已经超过60天,出现反弹也很正常,但这次反弹不会走得太高。”(董文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