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提价有望成为钢铁反弹的催化剂

2009年10月23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核心提示:随着螺纹钢期货价格的回暖,前不久纷纷下调价格的钢厂也改弦更张,又开始集体上调价格。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回暖的情况下,提价行业或意味着行业最差的情况将过去,钢铁板块有望迎来阶段性的行情。

  一、提价或意味着行业最差的情况将过去

  经历了大幅下挫后的钢铁价格,再次进入激烈的博弈阶段。
在10月10日,钢铁巨头宝钢率先下调11月份钢价,吨价跌幅在250元至500元之间;但之后不久。随着螺纹钢期货价格的回暖,前不久纷纷下调价格的钢厂也改弦更张,又开始集体上调价格。受沙钢上调出厂价的影响,钢材期货全线上涨。本栏认为,提价或意味着行业最差的情况将过去。

  事实上,我们也可以从前期钢铁行业的三起三落中,找到行业波动的一些规律。从08年8月份以来,钢铁行业宏观经济的急剧变化过程中,走过三次的冷暖起落,其中以价格、库存的变化最为典型。在第一次去库存与价格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出现硬着陆走势;第二次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刺激政策效果未现,经济复苏不明朗;第三次回落则是本一轮的回落,引发的主要原因是信贷收缩,包括钢铁在内在大宗商品价格均有阶段性下跌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钢铁经过近十周左右的下跌,已经回到前两次的低位附近,即钢铁企业的成本附近,因此,未来钢铁价格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同时,从有关的数据来看,钢铁行业的库存水平在不断下降,可以预期随着库存与价格回落,钢铁最差的情况将过去。

  二、下游回暖将提升钢铁的吸引力

  自从国内推出钢铁期货之后,钢铁价格对宏观经济变化的敏感度变得更高,例如下游的房地产行业。从需求结构来看,房地产占钢铁需求的40%以上。今年以来,在房地产销量大幅增长的带动下,房地产投资明显回升,1-8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14.7%,预计未来将进一步回升,靠近25——30%的历史水平。另外,钢铁需求大户汽车、机械等也不断回暖,有利地改善钢铁的供求关系。

  此外,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先行指标PMI已经连续7个月在50的分界线以上,这预示宏观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仍然没有改变。钢铁作为主要的工业原材料,将受益于宏观经济的复苏。

  三、如何把握钢铁公司的机会

  投资者在把握钢铁板块的机会方面,可以从政策规划入手。近期出台的钢铁振兴规划,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指出钢铁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其中,规划中提到,力争在2009年遏制钢铁产业下滑势头,保持总体稳定,到2011年钢铁产业粗放发展方式得到明显转变;具体包括淘汰落后的产能与联合重组等。

  结合以上政策因素,我们认为以下三类钢铁公司值得关注。第一类是行业的龙头公司。从日本的发展经验来看,当国民经济进入后重化工业后期时,产业结构调整将进入高峰期,在激烈的行业洗牌过程中,行业巨头将对整合者的姿态,通过收购合并等不断提高行业占有率,最终行业形成寡头的竞争格局。因此,在传统的钢铁行业,龙头公司具有做大做强的优势。

  其次,拥有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目前铁矿石谈判在进一步推进,虽然合同价格有下调的预期,但铁矿石价格相对较高仍然是影响钢铁企业盈利的重要因素。因此,拥有铁矿石资源的钢铁企业,将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尤其是在当前通胀预期下。最后,受益区域振兴的区域龙头也值得关注。经济振兴政策实施后,区域性投资将给该地区的钢铁带来需求,例如处于重建时期的四川地区、中部地区振兴地区等等值得关注。 (来源:广州万隆)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