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还将拓宽

2009年10月23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到

  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还将拓宽

  ⊙周 到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9中国创业板投融资与中小企业论坛上说,“我国多层次市场体系由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和场外市场构成,要在推出创业板市场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形成一个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服务能力。

”因此,创业板推出后,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将成为我们的工作重点。

  中小企业板难以满足多数中小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需求。中小企业板与主板的首发条件并无二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的对拟上市企业盈利能力和规模要求分别是:“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2009年恢复新股发行以来,包括正在发行的西部建设美盈森、洋河股份、南国置业,中小企业板新增上市公司31家。其中,2006、2007、200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最低的为博云新材的6345.69万元,是法定门槛的2.12倍。2006、2007、200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低于5000万元的,仅星期六、南国置业、奥飞动漫3家,但其营业总收入分别为法定门槛的5.85、5.52、4.06倍。2006、2007、2008年,31家公司的主要会计数据的累计平均值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2721.77万元,是法定门槛的7.57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117.97万元,是法定门槛的4.42倍;营业总收入196226.80万元,是法定门槛的6.54倍。

  今天开板的创业板,也难以满足多数中小型创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需求。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规定,对拟上市企业盈利能力和规模要求分别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2007、200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最低为宝德股份的2452.18万元,是法定门槛的2.45倍; 2009年中期末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最低是宝德股份的5702.68万元,是法定门槛的2.85倍。就整体而言,28家公司全部满足暂行规定所要求的盈利水平。因此,我们可以不关注作为选项的营业总收入等要求。2007、2008年,28家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平均值7093.13万元,是法定门槛的7.01倍;2009年中期末,28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平均值17374.18万元,是法定门槛的8.69倍。

  显然,那些相关年份会计数据与新上市公司存在较大差距的中小企业,想进入资本市场,必须另辟蹊径。那些会计数据刚达到法定门槛的中小企业,难以支付昂贵的中介费用,即使治理结构无懈可击,恐怕也难以找到证券公司为其保荐。当前,保荐人代表数量有限,受利益驱使,在同等条件下,肯定会选择规模大的企业来立项。中国是个大国,中小型企业达到数万家,且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期。这为保荐人优中选优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客观上也促使内地的创业板能平稳发展。境外多数创业板难以成功的原因之一是,可供遴选的企业较为有限,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市场门槛远高于法定门槛的事实说明,我们还得在推出创业板的基础上,继续致力于形成一个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研究场外交易市场,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乃至国民经济的服务能力。

  (作者为西南证券场外交易市场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