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东盟秘书长:“中国经济增长对东盟至关重要”

2009年10月23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第15届东盟峰会及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于10月21日至25日在泰国的海滨城市华欣举行。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的首脑都将出席本届峰会。在会议举行前夕,本网记者在位于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对东盟秘书长素林进行了一次专访,请他就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以及东盟的发展前景等一系列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希望到中国西部去发展”

  记者:在东盟与中国(10+1)首脑会议上,双方将讨论什么议题?东盟对中国有什么期待?

  素林:我们希望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中国将继续向东盟国家的制造业开放市场。我们希望中国能确保东盟成为亚洲地区的政策和战略协调的平台,使东盟能继续成为通往东亚共同体道路上的重要基石。东盟也将继续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提供有益的帮助。我们的发展将给地区稳定和地区安全带来益处。经济发展,贸易、投资等都依赖于地区的稳定和安全,依赖于大家对本地区的信心。因此,我们希望中国与东盟的睦邻友好关系继续发展,并促进双方生产力的进步。

  记者:东盟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促进与中国的合作?

  素林:我想,东盟与中国之间制度化的平台和沟通渠道都已经很好地建立了起来,并希望得到进一步加强。东盟希望能更多地进入中国市场,不仅在中国沿海地区发展,也希望到西部去发展,那里的机会更多。促进双方之间的交通运输、人员往来、技术转让和人员培训也很重要,这些都是我们合作的内容。我们为此已经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现在需要做的是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们的合作质量。

  “中国是地区的稳定因素”

  记者:您对中国深化与东盟的合作有什么看法和评价?

  素林:东盟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十分密切。东盟各国都赞赏中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是地区的稳定因素,而且在加强区域合作时充分考虑到这些国家的利益和感情。中国在地区事务中的作用是有效的。如果地区经济增长能给东盟带来益处,东盟当然是求之不得。我认为中国在处理与东盟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时是负责任的,能充分照顾到其他国家的利益,这也是双方合作为什么如此成功的重要原因。

  记者:随着中国不断深化与东盟的合作,这对东盟国家的部分企业将产生一定的冲击。您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

  素林:东盟国家必须对此进行调整,以适应这些新形势,对没有竞争力的产业来说受到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东盟各国政府将会帮助这些企业在过渡期实现转型。只有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生产效率不高的企业进行调整是在所难免的。如果我们要与中国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必须进行调整。这是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中国可以通过技术转让、业务培训和投资优惠以及扩大旅游等方式来对东盟国家进行一定的补偿。我们可以有多种方式来相互帮助,相互适应。事实证明,只有互利共赢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关系才能持续下去。

  “自由贸易区使双方都获益”

  记者:东盟和中国自由贸易区计划在明年1月正式启动,请问您对这个自由贸易区成立的意义有何评价?

  素林:东盟和中国同意建立自由贸易区,使得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产品、服务业和投资能够更加自由地流通,这对整个地区的经济合作也将做出贡献。到目前为止,东盟国家已经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获得了巨大利益。我敢肯定,中国的工业和制造业也将从这些自由贸易中获得好处。

  我们不仅为中国的工业提供原材料,同时也在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是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本和欧盟,已经超过美国。我们与中国的贸易每年以26%或27%的速度增长,这个增长速度是惊人的,也是令人难忘的。

  建立自由贸易区是东盟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日趋密切的必然结果。东盟国家对中国在经济上的增长速度和开放程度表示感谢,因为这对东盟的发展至关重要。

  “大家觉得需要一个"共同体"”

  记者:能否请您谈谈东亚合作的现状和前景?

  素林:东亚地区越来越多的领导人都意识到了这个事实,那就是我们正在建立东亚共同体。虽然对如何建立这样一个共同体还有不同看法,但大家都觉得需要这么一个共同体,把大家聚到一起,就政策、贸易、投资和其他合作进行讨论和协调。

  东亚共同体将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的贸易和工业化发展,也将给目前所存在的合作机制,如东盟10+3、东盟10+1等带来新的活力。

  记者:东盟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素林:我们的目标是,在地区建立起一种信心,并通过发挥地区作用,来确保整个东亚地区的稳定,以及赢得世界其他国家的信任和信心,同时促进地区经济的增长、社会的繁荣和政治的稳定。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就是对国际安全和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东盟很重要,处于关键时期,而且是一个很大的区域合作机构。如果东盟能确保自己的繁荣与稳定,这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本网雅加达特派记者江亚平)(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