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庆:靠改革保长期增长 用升值控通胀预期

2009年10月23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中,三季度增长率8.9%略低于市场预期,但是从年度“保8”的角度评价,这个增长速度已经足够高。只要四季度同样实现8.9%的同比增长率,今年的年度GDP增长率就能够实现8%。
考虑到经济增长的短期惯性和去年四季度的逆向翘尾因素,今年四季度的增长率应该会显著高于8.9%。因此可以断定:中国经济短期内的增长速度已经不成问题。

  然而这样的经济增长能够持续多久,仍然是一个问题。今年前三季度,在进出口总额下降20.9%、顺差比去年同期减少445亿美元的情况下,国民生产总值(GDP)仍然能够实现7.7%的正增长,关键的拉动力量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33.4%,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52.6%的增长率(不包括电力)。其中,政府经济刺激方案功不可没。然而如此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各级地方政府的财力恐怕难以支撑太久。

  在内需当中,消费能否接替投资、民间投资是否能够接替政府投资成为新的增长动力,是事关中国经济增长能否长期持续的关键问题。如果不重新启动市场取向的改革,上述两个替代将很难完成。经济刺激计划造就的经济高速增长为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创造了机会。如果还不及时启动改革,等于白白浪费了这个高价买来的机会。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截至9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环比连续六个月上涨,其中9月份环比上涨0.6%。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7月份由下降转为持平,8、9月份分别上涨0.5%和0.4%。如果按照其他国家的方法、将月环比数据折年率计算,那么CPI已经达到了3.3%,PPI更高达5%。

  货币供应量的超高水平增长是价格指数上涨的重要推手。已经超过29%的狭义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1和M2)很难再用“适度宽松”来形容。造成货币供应量高增长的主要动力有二:其一是去年底以来的银行信贷“井喷”,从三季度开始已经得到了比较有效的控制;其二是加速增长的外汇占款,它将逐渐替代银行信贷、成为货币供应量增长的主要推手。

  在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减少445亿美元的今年前9个月当中,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去年同期(主要是二三季度)。这个迹象显示中国正在遭受又一次廉价美元的冲击。海外人民币无交割远期(NDF)市场上的价格显示:市场预期人民币在12个月内将升值2.7%。这足以吸引海外热钱投机人民币、以及升值完成之前中国国内地产和资本市场上必将演绎的本币升值行情。

  控制升值预期的最有效方式是早而快地升值。这也有助于预防泡沫形成、控制国内的物价水平,因此是人民银行在控制好信贷总量之后应该尽快采取的最重要行动。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管理好通胀预期,显示包括汇率在内的货币政策已经准备做出调整。(吴庆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负责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