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鸣:靠“国学振国威”很离谱

2009年10月23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张鸣:靠“国学振国威”很离谱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近日撰文说,提倡国学,是为了拯救传统文化,可以理解。但如果是为了重振传统,用经学强国,就比较可笑了。同样,今天如果人们学点传统的东西,读读论语、孟子,念念唐诗宋词,尤其是跟自家孩子一起读,是个好事。

总比闲来无事打麻将、赌博强上百倍。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字,可以陶冶性情,也可以益人心智。

  可是,如果像某些提倡国学者所说的那样,在21世纪的今天,重建儒学的独尊地位,把儒学尊为国教,靠儒学或者国学重振国威,治国平天下,那可就离谱了。国学如果能强国,近代中国就不可能总是受人欺负,我们也就没有必要一代接一代地引进西方的器物、学术和思想,艰难地在现代化之途上跋涉。

  当今,在某些官员眼里,国学的某些成分,可以帮他们做好官,可以从中学会很多治人治国之术,也可以让下属学会怎样安分守己,做好自己的本分。以四书五经为核心的国学,一般性地读读倒也无妨,如果真的迷进去了,忘记了我们身处的时代,在上者忘乎所以以为自己是君,在下者毕恭毕敬权当自己是臣,就难免走火入魔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