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盛会之后话“高地”——第十届西博会启示之三

2009年10月23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第十届西博会已划上完美句号。正快马加鞭、爬坡上行的四川,以第十届西博会为标志,站上了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新起点。

  四川不是盆地的四川,而是西部的四川,中国的四川,面向世界的四川。
建设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是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引领四川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也是四川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定位。正是以新的视角对省情和发展进行深入的再思考再认识,我们清醒地看到了前进之中的困难、发展之中的差距——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仍然是四川最大的实际。把握发展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的新期待,“盆地”变“高地”,成为四川谋划跨越发展的战略举措。

  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决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其进程和影响,不仅仅作用于四川,还作用于西部,乃至作用于全国。四川是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东南亚的重要交汇点和交通走廊,是西部大开发和中国内陆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是西部地区各种要素和商品的重要集散地和长江上游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四川因辐射力、带动力突出而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四川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进程,对西部大开发的进程有着重大影响。四川建成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整个西部地区的大开发大发展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川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离不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四川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过程,就是不断打破发展瓶颈、破除发展障碍、打造发展优势的过程,也是奋力登高的过程。10年西部大开发,开创了四川和西部地区历史上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为四川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也为“高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推进西部大开发,需要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的有效互动,需要搭建展示窗口、促进平台和推动载体。诞生于西部大开发中的西博会,既服从、服务于西部大开发全局,又以自身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推动力量,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经过10年努力,西博会已发展成为国家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外交平台、投资促进平台和贸易合作平台,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实现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正是依托第十届西博会这个平台,西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拓展,为四川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创造了更好的开放合作条件。

  进入全面提高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水平的新阶段,四川“高地”建设借八面来风,站上新的更高的历史平台。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