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保财险确认承保被劫持货船 可能全额赔付

2009年10月23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人保财险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在印度洋被劫持的中国货船“德新海”号确由该公司承保。但是他没有透露公司将采取的具体应对措施。

  被劫持的“德新海”号散装货轮属于中国远洋集团。根据该集团的公开资料显示,这艘货轮2008年下水,投入使用还不足两年,货船估值在3300万美元左右。
事发后,中国远洋集团对媒体表示,该货轮已经购买了保险。

  人保财险可能全额赔付

  此前媒体猜测,中国远洋集团的船只可能由人保财险承保。昨日,人保财险的一位高层对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但是他以事件正在发展为由拒绝透露公司采取的应对措施。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的船舶险市场基本上由人保财险垄断。

  据了解,此次被劫持的“德新海”号主要投保了船舶险和船东责任险。船舶险以各类船舶本身为保险标的。记者查阅了人保财险关于船舶险的条款,发现在主险条款中,海盗不属于承保之列。但是在扩展条款中,明确表示“来自船外的暴力盗窃或海盗行为”属于理赔之列。因此,被劫船是否属于承保之列,还要看中国远洋集团是否购买了附件险。

  “船舶险的保费一般在船只造价的千分之一。估计这艘货轮的年保费在22万人民币左右。如果购买了附加险,由于海盗劫持导致弃船,视同全损。人保可能就要全额赔付3300万美元。”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假如船舶最终安全返回,保险公司就不需要对船舶损害进行理赔。

  对业绩影响有限

  目前,国防部、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正组织力量对“德新海”号进行全力营救。对此劫持事件,相关专家分析称,索马里海盗基本上只图财,很少伤害人质安全。

  “船员的人身安全主要由船东责任险保障。”前述业内人士表示。随后记者查阅了人保财险船东责任险的保障范围,主要有“船员的人身伤亡和疾病”,“被保险船舶船员的遣返”等等。“如果船员不幸发生伤亡,最终获赔的金额为投保地的前一年人均收入的20倍左右,但是具体细节要根据合同本身的条款来看。”

  保险专家王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船舶险属于大宗保险标的。承保公司一般会向国内外的同业实行分保或者再保。即便发生全赔也不会对人保财险的业绩造成很大的影响。

  据了解,2003年由人保财险独家承保的中国货轮“富山海”在丹麦海域被撞沉没,事后人保理赔7000万人民币,创该公司船舶险史上赔案之最。

  新闻链接

  船舶险及航运保险

  航运保险在国内又称水险,主要包括船舶保险、货运保险和保赔保险。船舶险以各类船舶本身为保险标的,货运险则针对船上所运输的各类货物——这两个险种主要由商业保险公司经营。保赔保险承担了商业保险所不包括的内容,它由船东自发组成的保赔协会来运作,是船东对第三者责任的保险。

  2008年全国航运保险费收入仅为39亿元,占全国财产保险收入的2%。当年全球海上保险市场规模约250亿美元,英国伦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3%。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