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年视野”中的60年

2009年10月23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

  文•黄桂田

  这个10月是新中国甲子华诞。在5000年的文明史中,60年不过是其中的百分之一。从上下5000年看这个60年在中国历史上所处的位置,需要恢宏巨篇。只看300年,这个60年的特殊性就已经非常耀眼。

  不知是规律,还是纯属巧合,由此上溯到距今最近的辉煌过的朝代,中国历史以百年为单位变化着。从康熙做皇帝算起,经雍正到乾隆驾崩,所谓的“康雍乾盛世”是133年,去头掐尾,真正的“盛世”大约是百年左右。自此开始,由盛到衰的过程,大约也是一个百年,即1749年(清乾隆十四年)到1840年(道光二十年)。经过走下坡路的百年后,开始了衰败到极端的以“战乱”为主题的从1840年到1949年的那个百年,不仅当时所有的大大小小的、不分远近的列强到中国打过仗,而且中国人之间的战争此起彼伏、连绵不断。经过大约200年的风云变幻,才迎来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2049年(21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进程。

  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标志是什么?就我的理解,“强国富民”,就是当年邓小平提出的伟大构想,到21世纪的中叶(也就是在2049年左右),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我们在过去曾经属于“发达国家”。经过百年的动荡,又重新进入到世界强国的行列。

  如果不简单地把60年分成前30年和后30年,形而上学地肯定或否定某个阶段,从百年视野的角度,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看60年,可以说,新中国的60年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期刊发的北京大学厉以宁(厉以宁新闻)先生、刘伟(刘伟博客,刘伟新闻,刘伟说吧)教授、姚洋教授等老、中、青三代经济学家的杰出代表对这60年从不同角度的总结性研究成果,和有关从产业发展的层面展开的解析,在诠释着这样的判断。

  回首60年进而上溯数百年是为了更好地朝前看。而朝前看不能看的太遥远,往前看一百年或者两百年,可能发生“雾里看花”效应,由于时间太长而看不清“不可预见”的将来。而在“可预见”的未来40年,实现伟大复兴目标,任重道远。

  到2049年左右或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目标是清晰的:要完成经济体制转轨任务,建成市场经济体制,未来所面对的是渐进改革留下的困难部分;在“一五”时期开始启动的新中国工业化进程在工业化战略和方式等方面有阶段变化,到现在进入加速阶段,在防止这一特殊阶段负面效应累积和施放的过程中,还要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并最终实现工业化;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解决二元社会结构问题,不仅需要经济结构的实质性调整,而且要理顺错综复杂的权益关系和体制性冲突;从封闭的中国到开放的中国,过去的60年已经从渐进式的对外开放拓展为全方位的、加速的对外开放,并且致力于对外开放质量不断的提升,中国要成为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在未来的40年,不仅要具备应对国际经济波动的能力,而且要实质性地提升走出去的实力。

  回首辉煌的60年,展望更辉煌的40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靠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