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鲁政委:年内数量型微调力度将加大

2009年10月23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在经历了怀疑和犹豫之后,市场主体的情绪已在持续回升的经济形势面前逐渐平复,并开始倾向乐观。当前市场主体预期的改善是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得到巩固”最重要的方面,笔者由此预计今明两年保“8”目标也将因此而轻松实现。
已接近潜在水平的经济增速,将令有效管理通胀预期上升为主要矛盾,这明确指向了“年内数量型微调力度加大,明年将启动首次加息”的货币政策选择。

  经济回升态势不断增强

  市场预期改善,国内经济回升态势不断巩固。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第三季度GDP单季同比增速8.9%,为去年末见底之后的连续第三个季度回升。笔者所进行的测算显示,虽然第三季度环比增速已较第二季度有所回落,但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作为这种回升背后的支撑力量,虽然最初主要得益于财政刺激,但作为刺激作用的后续反应,持续强劲的零售数据和开始加快的房地产投资与销售数据,则折射出市场主体对未来经济形势比过去变得更为乐观。

  在国内经济形势不断好转的同时,国际环境也在改善,未来出口拉动可望部分接力政府投资推动。作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的主要成员国德国和法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已出现超预期的正增长;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上半年下滑速度迅速收窄,预计下半年进入正增长;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经济回升状况远好于西方国家,一些国家(比如韩国)甚至已面临巨大加息压力。而10月初澳大利亚央行的加息,其实不过是上述全球主要经济体状况不断改善的一个投影。

  我国三大贸易伙伴经济状况的改善,已经直接反映到了我国出口上了。5月份以来,我国季调后的出口环比已连续5个月正增长,特别是9月份对东盟的出口出现了12个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虽然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预计随着这些经济体国内状况的持续改善,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会趋于衰减,而外需总量的扩大也可能部分抵消贸易保护主义的负面影响。我们由此预期,国际环境最恶劣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我国出口将进入持续温和回升通道。

  出口前景的改善与民间信心的逐步恢复,将使我国经济能够在财政支撑力度减弱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回升态势。笔者预计,第四季度我国经济单季同比增速可望达到10%,明年第一季度可望达到11%,进入甚至超过笔者所测得的9.0%-10.5%的中国经济潜在增长水平。?

  ?加息或于明年6至9月启动

  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调整政策关注点,这是任何成功宏观调控政策所必需的。事实上,自去年末明确进入扩张性政策以来,虽然我国宏观政策总基调措辞未变,但政策操作重点却已根据形势变化进行了微调。

  当前经济回升势头巩固,有效管理通胀预期上升为主要矛盾。在经历连续三个季度的回升之后,第三季度经济已触及笔者所测算的潜在经济增长区间下限。负产出缺口的持续收窄和未来逐步转正,预示着政策管理潜在通胀压力的迫切性正在快速上升。正因为如此,虽然21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仍未改变“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基调,但却首次提出了“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由此笔者预计,宏观调控政策的总基调在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可能进一步调整到更为中性,表述则很可能变为“在继续巩固经济企稳回升良好势头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效引导和管理通胀预期”。

  而从中国乃至全球通胀预期的发端和不断加重来说,其实皆因“我们都是货币主义者”,源于从天量信贷的直接外推。这样,对于货币政策来说,有效管理通胀预期的关键就自然应当是加强流动性回笼,促使货币供应量的平稳回落。而流动性回笼力度的持续加大,将最终带来基准利率的调升需求。在具体时间点上,笔者预计,年内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会进一步加大,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还将继续上升,3年期央票重启的脚步正日益临近,非惩罚性央票将作为央行完成预定流动性回笼目标的重要补充手段;而我国的首次加息,很可能会发生在明年6月-9月期间。

  ? (作者系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