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监会整肃保险中介违法行为

2009年10月23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保险业贯彻落实《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严厉查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各保监局要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合规性检查纳入保险中介监管的常规工作。

  陈文辉表示,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开展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专项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发现,被检查公司在中介业务中的违法问题比较突出,主要包括业务弄虚作假,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财务数据失真,利用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经营成本因中介业务违规操作而居高不下等。

  “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是当前保险中介市场秩序混乱的源头,也是一些保险公司经营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严重损害了被保险人利益。”他说,专项检查结果表明,保险公司基层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通过中介业务违法操作,谋取小集体和个人利益,是中介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他举例说,一个保险公司支公司直接业务虚挂为中介业务就达到7256.14万元,占其全年保费收入的33.03%。

  陈文辉还特别强调,正由于大量的虚列保险中介业务成本费用,导致公司盈利锐减,甚至亏损,给保险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造成保险产品价格过低导致效益不好的假象,于是形成了产品报备价格居高不下,而市场价格却一降再降的局面。“保监会有关部门根据检查结果合理推算,全国财产保险公司本来可以实现不少利润,但由于弄虚作假、违法违规,反而导致实际亏损许多。”

  “保险公司弄虚作假和大量现金去向不明等严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其中很多都触犯《刑法》,涉嫌构成行贿罪、职务侵占罪、贪污罪。”他说,从目前情况看,保险公司是保险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的主动方,是中介市场秩序混乱的源头。保险监管机构必须旗帜鲜明地严厉打击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陈文辉要求,各保监局要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合规性检查纳入保险中介监管的常规工作,对利用中介渠道和中介机构进行弄虚作假的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从重处理,对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各保险公司要主动查找中介业务经营过程中的问题,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在对直接责任人进行处理的同时,还要追究同一层级和上级机构主管人员的领导责任。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5230.61亿元,同比增长18.45%,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38%。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