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晓超:中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巩固

2009年10月23日15: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三季度增长8.9%,比第二季度增速加快1.0个百分点。此外,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显示出国民经济运转的良好势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明确表示,去年年底以来经济回升巩固,向好态势明显,实现全年GDP增长8%的目标没有悬念。

  今年实现“保八”无悬念

  李晓超说,随着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落实,今年前三季度GDP实现了7.7%增长,为实现全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晓超表示,去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包括对我国,都产生了较大的冲击。但是,我国去年四季度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完善,整个国民经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用三句话概括了当前国民经济发生的变化,即经济增速下滑较快扭转,经济回升势头不断巩固,整体向好态势趋于明显。

  对于经济回升势头不断巩固的表现,李晓超表示:一是GDP增速逐季加快。二是国内需求快速增长。三是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四是经济的回升面明显扩大。五是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中国经济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9%,进入可持续的快速增长阶段。按照目前趋势,第四季度GDP将同比增长10%—11%,全年增长8.5%—9%,接近潜在经济增速。

  经济结构问题会更加突出

  虽然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高达8.9%,但投资仍是主力,其中4万亿政府刺激经济计划仍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业内专家指出,在“保八”基本无忧之后,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将放在调节结构性问题上,比如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和民间投资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等。单靠政府的4万亿投资,中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有限,同时结构性问题会更加突出。

  李晓超也表示,今年经济增速较快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投资对今年经济扭转下滑的趋势,逐步步入企稳回升的态势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投资对GDP增长率的贡献为7.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贡献4个百分点,净出口拖累GDP增幅3.6个百分点。与上半年分别贡献6.2个百分点、3.8个百分点和-2.9个百分点相比,三驾马车的不平衡有增无减。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政府投资力度将逐渐变得更为“温和”,私营部门的投资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今年第一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在加快,投资增幅也在不断上升。此外,上半年进出口以及外需的降幅也在变小,这说明出口对GDP的反向拉动作用在变小。

  宏观经济政策增强灵活性

  对于未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李晓超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即政策不变。李晓超同时指出,考虑未来存在的一些困难和新的矛盾,世界经济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强调了要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所谓灵活性,随着形势的变化要对政策进行调整,全面落实和不断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

  郭田勇表示,政策的调整要看两个方面:第一是看是否已经存在通货膨胀。如果通胀存在,财政和货币政策就需要做出调整。第二是看经济增长。虽然第三季度已实现8.9%经济增长率,但经济增长不稳固,也不平稳。如果我国经济可以持续稳定增长,那么宏观调控无后顾之忧,经济政策可以进行调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表示,日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高层已经在为未来中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中性化做舆论上的准备。他预计明年第二三季度中国的货币政策才可能转为中性。明年货币政策中性化将表现在几个方面,包括允许人民币汇率恢复温和缓慢的上升态势;在第二季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而加息会晚于明年第二季度。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