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元冲上1.50美元 全球经济不能承受之重?

2009年10月23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曹金玲

  编者按:

  昨日欧元再次向1.50美元大关发起冲击,并一度站上1.50关口,再一次刷新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2:00,欧元兑美元报1.4979。美元持续贬值表明美元不再被避险资金追逐,反映出全球经济复苏正进一步得到确立,这似乎是个好消息,但是美元节节败退也意味着非美货币正以非常速度持续升值,这正引发越来越多的不满情绪和担忧。


  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复苏苗头初显的当口,本币大幅升值对经济的打压作用引发的担忧愈演愈烈。

  欧元长期飙升是场“灾难”

  今年3月初以来,衡量美元综合走势的美元指数累计重挫超过15.3%,而欧元兑美元已累计上涨近20%。

  伴随欧元兑美元屡屡刷新14个月新高,欧洲政府官员也终于坐不住了,近日纷纷发表言论,欧元持续飙升会对欧洲经济的脆弱复苏构成威胁。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近日表示,欧元汇率的“过分波动”对经济复苏不利,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也指出,和欧洲央行持有相同立场,欧元区16国对欧元的强势问题感到担忧。

  法国总统萨科齐的顾问Henri Guaino日前公开表示,美国正将大量美元“充斥世界”,美元走弱将是“不可接受的”,一旦欧元兑美元汇率触及1.50关口,则对欧洲经济和各个产业都会是场“灾难”。

  法国预算部长韦尔特也强调,欧元持续上涨正在伤害欧元区经济竞争力。

  东京冈三证券的一位债券和外汇交易员公开表示,最让欧洲政府担心的是欧元过度走强,尤其是兑人民币继续升值,如果欧元继续攀升,就会对欧元区出口商带来更大伤害。

  欧日央行:干预概率增大

  近期日元兑美元已有所转弱。10月初至今,美元兑日元累计上涨3%,而整个9月份日元累计上扬3.7%。巴克莱银行驻东京外汇策略师Yuki Sakasai认为,此前日元走强主要因为日本出口商购买日元来对冲海外销售交易的风险,但随着市场乐观情绪的升温,尚不可排除日元潜在的走低趋势。

  “欧洲和日本当局接下来可能会采取措施使得本币相对贬值,因此美元的跌幅会有所收敛。”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说,“预计欧元和日元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货币会处于相对贬值状态,尤其是针对人民币而言,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会有所加大,出口也会面临一些挑战。”

  加央行:“扑灭”加息预期

  加拿大央行周二“扑灭”了市场对其将于近期加息的预期,维持现有历史低利率0.25%不变,并重申除非通胀前景发生逆转,否则至少在2010年6月份前都会保持低利率不变。

  同时,加拿大央行在会后声明中写到,加拿大元的持续强势和波动加剧正对本国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也抑制了通胀压力,目前强势美元对今年7月份以来全球经济状况的改善仍至关重要。

  该声明发表后,加元兑美元跌至四个月低点。

  分析人士指出,自今年3月初以来,加元兑美元已累计上涨约21%,这使得由加拿大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木材、金属等货物价格竞争力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使进口价格更便宜,从而限制了通胀水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