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民营经济2009高端论坛

2009年10月23日1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树立民营企业健康形象

  中国民营经济2009高端论坛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我国政府对民营经济的不断扶持,中国民营经济获得了持续高速增长。然而,民营经济当前存在的旧有的发展模式和运营机制,也在成为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障碍。

民营经济如何在新一轮经济发展周期当中走健康发展之路;如何改变家族化管理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如何走规模经营的路子;民营企业家应该如何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新时代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健康形象?围绕这些热点问题,以

  “树立民营企业健康形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主题的2009民营企业高端论坛10月24日在北京港澳中心举办。来自国家各大部委的官员、经济学家和民营企业家等共聚一堂。该论坛在中华工商时报创刊20年之际,由中华工商时报社主办。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使民营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清晰地显现出来,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多数民营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在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中缺乏竞争力。尽管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有所增强,品牌建设有所进步,但对于绝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来讲,其生存和发展主要还是靠要素的投入和投资的拉动,而不是通过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流程创新等来实现。与此相对应,民营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具有较高附加价值的名牌产品相当匮乏。这就使其在市场环境出现剧烈波动时,缺乏竞争力。

  二是多数民营企业处于产业价值链末端,受制于人,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当前,多数中小民营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资源依赖型、能源消耗型企业,在产业链中处于为核心企业做配套生产或服务的从属地位,所以一旦核心大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困难或问题,会迅速波及上下游的这些中小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不少民营企业的困难就是由于关联企业生产经营出了问题,即在产业链条上也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

  三是多数民营企业管理水平不高,在复杂经济环境下应变能力不足。据全国工商联第八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分析,截至2007年底,民营企业仍以家族式管理为主,治理结构不完善,企业家素质并不高,管理水平不高,技术力量薄弱,多数民营企业在复杂经济形势面前缺乏正确判断和快速反应能力,缺乏宏观分析和长远战略规划能力。样本企业中,虽然半数以上的企业建立了股东会和董事会,但监事会、职工代表大会和企业党组织的组建率均未达到40%。据有关资料,民营企业“一年合伙,两年冒烟,三年散伙”是很常见的现象。

  近年来,民营企业家在克服自身发展困难的同时,积极以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身份,承担社会责任,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了积极的肯定。截至2008年,民营企业兴办有一定规模的光彩项目19188个,到位资金1864亿元,培训人员442万人,安置就业540万人,帮助带动1012万人脱贫,各类公益捐赠总额达到1383亿元,为实现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农村与城市之间的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营企业在重特大自然灾害面前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不少民营企业家迅速奋战在抢运救灾物资、营救被困群众、安置灾民生活、抢修公共设施、主动收养孤残的第一线;更多的民营经济人士则通过捐款捐物等各种方式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爱和支援。据全国工商联对上报的8000多家会员企业的不完全统计,地震发生后不到1个月,累计捐赠款物624亿多元,其中捐赠额1亿元及以上的民营企业就有5家。

  民营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面前,仍然讲奉献、顾大局。2008年下半年以来,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由发达国家迅速传导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我国经济受到巨大冲击,下行压力空前增大。受此影响,大量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社会就业形势更加严峻,社会和谐稳定受到重大挑战。在此艰难时刻,多数民营企业家一方面积极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另一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少民营企业家公开表示不裁员或减薪不减员,以实际行动缓解了业已严峻的就业形势,为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饮水思源,富而图报,论坛呼吁更多民营企业家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争做新时代的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