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前3季央企利润降幅收窄 专家:经济刺激政策继续

2009年10月24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邢莉云 北京报道

  10月23日下午5点,国资委发布1-9月份中央企业经营数据。

  惜字如金的国资委给出了三方面数据。1-9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6711.1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1-8月缩小1.7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5519.6亿元,同比下降13.7%,降幅比1-8月缩小2.7个百分点;已交税费总额8046.5亿元,同比增长5.3%。

  “总体来说虽然央企营业收入还是下降,但是降幅比上一个月还是在缩小的。”一位央企人士告诉记者。

  据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的中央企业有79家,比1-8月份多了8家。

  不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虽然经济在明显好转,刺激经济的政策还应该继续。

  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指出,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达7.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

  “三季度GDP增长8.9%,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7%,尤其在三季度GDP增长较为强劲的情况下,利润还在下降并不是太好,可见经济基础还需巩固。”另一家央企政研室人士告诉记者。

  财政部数据显示,1-9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6796.8亿元,同比下降13%,9月比8月环比下降17.1%;而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569.3亿元,同比下降27.8%,9月比8月环比增长1.1%。

  有学者指出,地企利润高于央企,或许存在一些“水分”,各地方政府都有报高的热情,这样也能理解为何中央企业利润仍有超过10%的负增长。

  单看工业增加值的增长,似乎比企业利润更为乐观。

  “这是今年5月份以来,连续五个月加快增长,也是今年以来单月增速首次超过10%,且超过上年同期增速。”接近国资委人士告诉记者。

  据国资委的数据显示,9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增速比8月份提高3.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1-9月份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此前1-8月,工业投资额4.73万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制造业投资3.54万亿元,增长27.3%。

  “电力行业景气指数有所好转,两大电网公司,首次实现月度盈利。”一位电力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1-9月份电力行业央企实现营业收入11349.1亿元,同比增长5.6%。增幅比1-8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9月份盈利2.8亿元,首次实现月度盈利,比上月利润增加7.1亿元。

  不过财政部指出,石油、钢铁、有色、电子等行业利润仍在下降,只是降幅进一步减缓;煤炭行业利润降幅持续扩大。

  同时,企业库存仍然较高。1-9月,国有企业存货同比增长7.7%,增幅比1-8月提高0.7个百分点。存货周转率为3.2次,比去年同期减慢0.3次。应收账款周转率为7.6次,比去年同期减慢1.2次。平均总资产周转率为0.4次,比去年同期减慢0.1次。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