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创新资金无处花 加码扶持新兴产业

2009年10月24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汪生科 上海 武汉报道

  编者按:全球经济危机转折之下,中国最高决策层,终于直面新产业革命的方向,并将这场产业革命的主角命名为“新兴战略性产业”。可以想见,中国地方政府视之为一场难得“机遇”,可能又将掀起一波投资热。

  但是需要提前警醒的是,搞新兴战略性产业,其手法显然不同于钢铁、石化等传统战略产业。地方政府在做规划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尊重产业自身规律,以免又来一场泡沫。

  中央吹响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号角后,地方纷纷在落实,其中湖北、湖南的“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综改区动作最为迅速。

  武汉闪电行动

  9月27日,武汉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上,原则性通过了15个新兴产业的《实施方案》。这是地方层面出台的首个系统性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方案,而其距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关于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座谈会不足一周时间。

  本报记者独家获得了该《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武汉划定的15个新兴产业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节能环保、新能源、新一代移动通信、生物、激光、新动力汽车、软件及服务外包、动漫、地球空间信息、数控机床、新材料、现代物流和金融。

  每一个新兴产业的《指导意见》均给出了近期(2009—2011年)、中期(2012—2015年)和远期(2016—2020年)的分阶段发展目标。记者计算发现,除掉现代物流和金融产业的13个高新技术产业,其产值目标即超过1.5万亿(在2008年,武汉市全市GDP仅3690亿元)。

  《实施规划》提出,2020年,武汉的新能源产业和生物产业产值均达到1800亿元以上,新动力汽车、新型显示以及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要达到800亿元的产值,而新材料产业则需达到4600亿元的规模。

  而在15大新兴产业规划通过的同时,部分大型项目已先行启动。记者了解到,在武汉光谷产业园奠基的500兆瓦太阳能项目,总投资4.5亿美元,主要生产太阳能用晶硅片、电池片及其组件,年产值将达10亿美元。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硅片生产基地。

  武汉市政研室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早在今年二季度武汉市出台8大传统产业振兴规划的同时,政府高层即在谋划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

  “6月份,市委、市政府正式确定15个新兴战略性产业。”上述人士说。武汉市委书记杨松亲自牵头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两大产业,市长阮成发则牵头新能源和光电子产业。

  一名政府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武汉此次推出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规划动作如此之快,一个重要原因是提前得到了中央高层的暗示。

  今年3月底,温家宝赴湖北调研时,就对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大对电子信息、软件服务、生物制药等产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利用湖北科研力量雄厚、人才密集的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一个值得注意的佐证是,在国务院9月21、22日座谈会提出的7个新兴战略性产业中,有6个产业和武汉新兴产业规划方向如出一辙。

  新兴战略性产业大融资

  对于这些产业及相关具体项目,武汉市政府在《指导意见》中明确了相关支持政策,主要包括财税优惠、土地供应和金融支持。

  在此前国务院对《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改方案》批复中,表示财税、金融和土地方面的地方政策创新需经国务院审批。此三项,正是产业发展最为核心的生产要素。

  总体上看,《指导意见》中的相关政策并未有明显“越线”行为,但仍留下了灵活操作的空间。

  “既然是新兴产业,原来财政口径等一些既有资金扶持渠道就需要在一个新的层面上进行整合。”市政府办公厅的一位人士表示,具体操作路径,目前仍在酝酿阶段。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政府正决心对现有的产业引导专项资金进行整合。在15个规划出台的同时,市政府在研究如何对现有的产业引导专项资金进行整合。

  而一份《武汉市加快金融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显示:未来三年,武汉将设立1家大型产业投资基金和2家以上中等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同时引进及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15家,2015年时的基金规模要达到400亿元以上。

  但与《实施规划》中动辄百亿的新兴产业投资规模相比,财政引导扶持显然远不能解决资金投入问题。

  记者获悉,武汉市正在筹划大型金融控股集团搞新兴战略性产业——一份《武汉市加快金融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显示,在2015年以前,武汉市决心培育发展1个资产过2000亿元的金融控股集团,并将壮大4个综合性投融资平台、建立5—6家专业性的投融资平台。

  “现在全国都在关注新兴产业的投融资和项目引进,目前这些纸上的投入目标如果不迅速落实,武汉就会有在新一轮赛跑中落后的可能。”吴永保说。

  为何推新兴战略性产业?

  中央3700亿创新资金无处可花

  除了武汉最快之外,各地也在密集制定自己的新兴产业规划。

  湖南省发改委的官员表示,湖南的新兴产业规划上个月已经完成,包括了配套的项目都已制定,但还未获得湖南省政府的批示,因此不便公开。

  本报从江苏发改委获悉,江苏省委已经要求发改委组织编制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六个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江苏省的重点将是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新传感网六个新兴产业,力争尽快培育成为引领下一轮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而四川省经济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唐浩则告诉记者,四川省新兴产业的重点是,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

  为何在此时推出新兴战略产业?

  9月份的温家宝主持的国务院新兴战略性产业座谈会上透出的说法是,“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挑战,中国完全有能力在若干关系长远发展的领域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使国民经济和企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告诉记者,还有一个原因是:国家4万亿投资中,有相当部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大批重工业项目,使得钢铁、水泥等产能更加过剩,原有的经济结构更加失衡。

  2008年,中央为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安排了3700亿资金。发改委称,新增中央投资安排的176个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和146个产业技术进步项目加快推进,已进入主体工程建设和设备采购安装阶段。今年安排的222个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计划已经下达。

  但这位人士说,这3700亿资金可能因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无真正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而无法完成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的目标。

  他说,4万亿投资以及十大振兴产业规划未能完全实现结构调整的目标,中央只好推出新兴战略产业。

  此前,温家宝在湖北武汉、山西太原、河北秦皇岛、唐山以及吉林长春等地考察时都曾选择当地高新技术企业参观,并与企业专家座谈。

  而9月10日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上,温家宝致开幕词曾有近300字的篇幅陈述中国将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更加注重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当中提到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第三代移动通信、三网融合等产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努力占领国际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这是关于7大新兴战略产业的一次完整表述。

  “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尚处在初始阶段,发展空间巨大。中国与发达国家在技术水平上相差无几,制造规模三分天下有其一,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潜力。”无锡尚德总裁施正荣就在与温的座谈时说。

  政策包将陆续落地:

  80多岁的曲格平给封温总理写了一封建议书

  跟各省市争先落实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齐头并进的是,国务院各部委也在分产业进行规划。

  本报获悉,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牵头的《节能与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征集各部委意见中。涉及部委包括环保部、工信部、建设部以及水利部等。

  节能环保产业包括节能、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涉及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产品和服务等。

  一位参与征集意见的专家告诉记者:“因为还在征求意见,所以数字性的、调控性的很多东西都位置还是空着”。

  他说,但可以确定的是发展环保产业的一个主导思想是大力振兴环保产业,做大做强企业。

  “规划称,3年之内,通过政策引导,建立若干大型的环保企业,产值在一定规模以上,包括日处理污水量在多少规模以上的污水处理厂,还有日处理量在多少的垃圾处理厂。”他透露:“但具体数字、规划目标仍需要继续征求意见。”

  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一位人士也参与了征集意见。他说,环境服务业商会理事长曲格平向国务院递交的建议获得了积极的回应——曲是中国第一任环保总局局长。

  他说,从《规划》初稿来看,政策建议多取自商会的建议稿。

  80多岁的曲格平亲自在各地考察以后,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写了一封建议书。希望在2015年,环境产业产值达到15000亿元;到2020年,环境产业产值达到30000亿元。形成10-15家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的大型环境骨干企业,形成5-10家日污水处理规模达到500万立方米以上、日垃圾处理规模达到1万吨以上的环保企业集团。

  新能源这块,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说:“中央从没有打压过太阳能,而是说多晶硅,也没有打压风电,而是说风机设备,这次对几个过剩行业,也是区别对待的。”

  知情人士说,今年年底,调控产能过剩方面,中央还会有实质性政策出台。至于新能源,现在还不用担心过剩问题。另外,考虑到12月份哥本哈根会议将会对中国的节能减排造成压力,《新兴能源发展规划》有可能会在此前出台。

  至于电动汽车,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告诉记者,近期国家科技部和工信部已经组织专家针对电动汽车行业拟定一个草案,但因为国务院还未批复,也不便公开。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