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关村试点科技信贷专营机构

2009年10月24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志云 那些名不见经传的科技创业者们终于可以得到银行资本的 “雨露”滋润了。

  就在近日,北京市已经决定为入驻中关村试点科技信贷的金融企业提供特殊的扶植政策,以帮助他们降低经营风险。


  虽然不是组建传说中的“科技银行”,只是由参与试点的银行设立一家专门为科技企业提供服务的支行。但对于长期恐于创业者风险而裹足不前的银行信贷来说,北京中关村可谓开辟了历史先河。

  优惠政策

  所谓的科技信贷专营机构,实际上就是商业银行专门成立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信贷中心或支行。

  为了支持这些金融机构真正为中关村的科技中小企业贷款,日前,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人民政府5部门共同签发了《关于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设立为科技企业服务的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

  根据该《指导意见》,对于在中关村核心区开展科技金融创新试点的金融企业,北京市将给予“风险补偿”等多项补贴支持。

  《指导意见》要求,享受补贴的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必须是在海淀行政区划范围内设立;对海淀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信贷业务笔数或余额数不低于总数的50%;并且需要所属总行(总公司)、分行(分公司)的专营机构授权。

  一位中关村管委会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符合条件的试点机构,海淀区政府将为其购房、风险拨备和业务增量提供专项补贴。

  据了解,科技金融创新试点机构在中关村购置或自建办公用房的,享受每平米1000元人民币的一次性补贴。而租用办公用房的则享受3年租金补贴。第一年补贴租金的50%,第二年补贴30%,第三年补贴10%。

  对专营机构按照《银行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指引》提取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非担保公司担保信贷业务一般准备金,按照50%比例给予补贴。单一专营机构每年的本项补贴上限为人民币500万元。

  专营机构每增加一个之前没有信贷业务记录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客户,对其首笔业务一般准备金的75%给予补贴,补贴上限为人民币7.5万元。单一专营机构每年的本项补贴总额上限为人民币300万元。

  而中关村管委会则通过对受贷企业给予一定的贴息、对银行和担保机构给予一定的风险补贴等方式提高金融机构对科技企业的风险覆盖能力。

  目前,和中国银行一同进驻中关村进行第一批科技金融试点的还有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杭州银行、浙商银行等7家银行。

  破局科技企业融资

  为科技企业融资向来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