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东征:确保创业板市场平稳起步

2009年10月24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10月23日在创业板启动仪式上表示,深交所要在党中央、国务院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战略方针指引下,在中国证监会的直接领导下,在继续抓好中小板建设的同时,确保创业板市场平稳起步,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之路。

  陈东征表示,深交所对创业板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的一个重要基础,来自于中小板成立5年多的实践。中小企业板虽然与创业板有着质的不同,但在企业性质、规模、类型等方面有许多类似之处。


  中小板自2004年5月启动以来,累计上市公司已达300家。陈东征指出,5年的实践证明,中小企业在上市后出现了一系列可喜变化:一是中小板公司主营业务突出,业绩持续增长。中小板坚持“从严监管”,搭建了良好的资本平台,2004年-2008年中小板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30%和18.5%,体现出良好的成长性。二是中小板公司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得到提升。中小板公司在上市后,公司的治理和规范运作明显改善、资金实力显著增强、品牌知名度大幅提高、自主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在本次金融危机中,整体业绩明显好于市场平均水平。2008年中小板公司经营业绩稳中略升,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和9051万元,同比增长21.43%和4.76%,平均每股收益达0.42元,净资产收益率达11.5%,中小板亏损公司共有19家,亏损公司所占比例为7%。三是中小板公司的社会责任意识显著提高。中小板50家公司以平均每10股送3.4股的对价水平率先全面完成股改工作,不仅稳定股改成功的预期,促进主板股改工作的顺利推进,也使中小板于2005年12月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第一个全流通板块。中小板公司重视回报投资者,现金分红比例高,2004—2008年累计现金分红175.89亿元,现金分红家数比例高达83%。

  陈东征指出,还必须要清醒地看到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存在着严重隐患。如中小板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内控机制薄弱;少数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业绩增长难以持续;中小板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手段进行行业整合或跨行业投资,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或进行产业转型时,会面临投资失败、管理失控等突出风险;由企业规模特点所决定,在交易过程中特别是上市首日,中小板公司股价极易被关联交易、短线大户交易操纵。

  他认为,创业板作为一个全新板块,除了自身固有的风险点外,中小板的一些风险隐患在一定条件下,在创业板中可能会进一步凸显和放大。如目前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较高,募集资金超计划以及首日可能出现的爆炒,尤其是企业上市后,是否能够适应新环境持续保持高增长,公司治理结构能否真正完善,能否真正有效遏制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都是创业板市场发展中的潜在风险。此外,创业板将实行严格的直接退市制度,广大中小投资者对此必须要有充分的风险意识。

  陈东征表示,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都为创新型、科技型高成长性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首批报审的创业板企业较充分地体现出创业企业创新和高科技、高成长的优良素质,广大投资者经过股市波动的洗礼,尤其是风险教育工作的推进,使投资者对创业板风险有了初步认识。

  陈东征表示,在推动中小企业规范运作和强化市场监管方面,深交所对信息披露、募集资金管理、实际控制人及董监高持股变化情况披露等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探索,对市场交易特别是首日爆炒情况进行严密监控。实践证明,中小企业的潜在风险是可调可控的。

  陈东征强调,任何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付出成长的代价,特别是作为资本市场中的高风险创业板市场,在新兴加转轨的资本市场环境中打造出成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是一个长期的进程,需要全社会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深交所将充分总结中小板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时刻保持清醒的危机意识,随着对创业板风险隐患认识的不断深化,将继续贯彻“从严监管”的理念,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扎实做好工作,防范、化解系统风险隐患和避免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