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政部司长发问:陈发树捐的是红利还是股权?

2009年10月25日1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振耀表示,民政部拟专题调研股票捐赠

  本报记者 申剑丽 北京报道

  陈发树83亿慈善基金会的规模,仍是一个谜团。

  这家目前号称中国最大的民间慈善基金会,其所谓现值83亿的股权是否真正进入慈善基金池,还是仅以所捐的红利进入基金资产池,这涉及基金会规模的真实认定,但至今仍犹抱琵琶半遮面。

  “很希望该企业能披露基金会注册时启动资金的具体规模,这些资产是归属于基金会还是属于公司财产或者个人财产,也要说清楚。”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在10月23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民营企业家做慈善正值社会期待和肯定,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应可跨进一步,直面慈善基金会规模的真实和公开。这也关乎这个群体在公共空间的新作为。

  作为慈善基金会的管理方,王振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基金会的注册资金、资产池应该是可以详细披露的方面,通过这些数据的公开,让公众信服;在日后的运作中,再通过健全监管制度和社会监督,让政府、企业和公众一起成就公益事业。

  资产池追问

  本报记者获悉,由于新华都基金注册地在新华都集团总部所在地福建省民政厅,王振耀对这些数据并不清楚。

  他对本报表示,“纠缠”于这些数据的原因在于,归属于基金会的资产和归属于公司、个人的资产是不一样的,前者的运作完全受基金会运营者支配,在运作公益事业时,可以享受一定的财税减免政策;而如果是公司或个人资产时,则仍需缴纳相应税费。

  

  他做了个比喻:例如如果把公司资产的一部分捐赠做公益,则公司资产相应减少,在扣除企业所得税时,企业最终所交税费就会减少;如果是个人资产捐赠做公益,在扣除个人所得税时,起征点降低,个人最终所交税费也会减少。

  王还提到一个相关的政策规定,根据现行《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

  “以哪个资金数为底数,再乘以8%相当重要。如果其83亿都入了基金会的资产池,则每年需要花出的公益支出将至少超过六亿;如果仅以83亿股票的红利作为底数,则每年的公益支出不到一亿。”王振耀说。

  10月23日晚,新华都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唐骏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并未具体介绍基金会启动资金规模,及每年具体公益支出规模,仅提到目前主要以红利收入来运营公益项目,“新华都基金会每年的红利规模至少在一个亿以上”。

  唐骏还表示,基金会现有现金流不足以应付时,也不排除运用一些资金手段来“套现”,诸如将股票在二级市场出售,或者向银行抵押借钱等。

  制度监管

  一位熟悉基金会运作的财务专家向本报透露,基金会的项目资金监管至今都是个难题,虽然外部审计也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在项目决策和财务运营上,一般基金会普遍缺少外部监督力量或中立方的参加,对项目进行跟踪式的参与就更少,实践中要谨防一些项目的实施,产生财务上的漏洞。

  王振耀直言,基金会成立后具体的日常管理和项目执行相当重要,他介绍,比较可行的方式是在自身公司之外,委托一个新的公司管理。

  本报了解,为保证资金使用效率,一些做得较好的非公募基金会,在实际管理和运作中还对亲属实行回避和避嫌,基金的出资人和基金会具体执行人,往往是两套人马。

  “在国外还有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全方位跟踪非公募基金会的资金使用,对它接受多少捐赠,公益支出了多少,都有详细说明。”清华大学NGO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国胜告诉本报记者。邓一直致力于慈善捐赠的相关研究。

  目前新华都基金会整体运营团队还未亮相,仅公布了其新华都基金会的高层名单,其中会长为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执行理事长为新华都总裁唐骏,后者具体负责基金会管理和日常运营,后续的运营还需要观望。

  王振耀透露了监管层方面的消息。“诸如捐赠股票这种新形式,现在我们也正考虑和有关部门、包括相关的企业家坐下来具体聊一聊,看究竟怎么一个情况,再采取后续的办法”。

  王介绍,此前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曾希望以捐赠股票的形式成立慈善基金,民政部就考虑调查捐赠股票成立基金会的相关事宜。

  由于该基金的成立未受证监会批准,民政部就不了了之。王振耀说,这次发现通过股票捐赠的善款金额确实巨大,今后难免有跟进案例,“进行调查和了解,很是必要”。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