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钱涌港推升资产价格 专家提醒警惕通胀预期

2009年10月25日1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25日电(记者潘燕)受国内三季度经济向好数据影响,海外热钱近日加速流入香港。

  接受采访的香港专家表示,热钱涌入推高了香港本地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将加速楼市股市的泡沫形成速度,对此应保持足够警惕。


  由于海外热钱持续涌入不断触及香港联系汇率锁定的强方汇率保障,致使香港金管局22日、23日连续6次干预市场,共向市场注资逾178亿港元,至此10月以来香港金管局已向市场注资743.5亿港元,超过5月高峰时全月737.8亿港元的注资记录,成为年内香港金管局干预市场力度最大的一个月。

  关于热钱来源,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者雷鼎鸣说,这主要与去年以来欧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释放的大量资金有关。由于当时市场缺乏投资机会,各方面投资风险较大,故大量资金处于蛰伏状态。随着市场信心恢复,市场资金自今年3月起开始活跃,在推高欧美股市的同时,开始瞄准新兴市场中复苏势头活跃的经济体,也因之出现5月时海外热钱大量进入并将港股推高50%的状况。

  最新一波的热钱涌入再次推高香港股市。10月中旬热钱大举进入香港时,港股随即首次触及22000点大关;在香港金管局连续数次向市场注资的23日,港股则以1.71%的涨幅报收14个月新高;而当周与内地复苏概念相关的国企指数,则上涨超过4%。

  香港楼市价格上涨更为明显,特别是在高档价位住宅市场。与15日香港股市重上22000点同时出现的一个新闻是,一套高层单元房以总成交价4.39亿港元在港售出,创下全球最高价。而随着香港楼市的不断升温,香港金管局23日已出台多项紧缩房贷政策,以遏制热钱进入楼市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

  雷鼎鸣表示,由于香港经济复苏势头不及内地,加之香港楼市及股市均容量有限,故可以断定境外热钱涌港主要是冲着内地复苏概念而来。

  他表示,热钱之所以要取道香港,是因为这里有两大优势:一是资金在香港股市进出自由,热钱既可以港股为平台炒作内资股,借内地复苏概念获利,同时又可规避内地对海外资金进出的门槛设限,资金流速和安全性相对较好;二是因为香港与内地有成型的地下资金融通渠道,热钱可以香港为中转再流向内地股市楼市以套利。

  《香港经济日报》研究部主管石镜泉提醒,尽管香港楼市股市价格在上升,但远未达到热钱流入的速度,因而可断定相当一部分资金在以香港为中转向内地流入。

  受美元弱势及经济复苏缓慢影响,国际游资一方面进入石油等大宗商品领域,并将油价再度炒至每桶80美元高位;同时大举进入复苏前景看好的新兴市场。自去年底至今,巴西股市已上涨超过133%,俄罗斯超过120%、印度超过80%,中国内地股市上涨了75%,同期美股仅上涨14%。

  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同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的“管理好通胀预期”说法。他们认为,这一提法表明,决策层意识到,即使通胀水平仍不高,但只要通胀上升的速度较快,就可能导致通胀预期增加,进而促动通胀的生成。因此面对热钱的大举涌入,保持足够的警惕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