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A股本周迎2600亿股解禁洪峰

2009年10月26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小雍

  10月份是2009年限售股解禁规模最大的月份,而真正的解禁洪峰将在本周出现,占到10月份解禁总量的八成。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解禁规模较大,但实质的减持压力不大。不过受本周创业板上市影响,市场资金面可能受到一定考验。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10月24日至10月30日期间总共有25家上市公司的2574.25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总市值约为13504.37亿元。这一规模占10月份解禁总量的比例超过了80%,为本月最大洪峰。虽然本周解禁规模巨大,但很大程度是由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上港集团(600018.SH)造成,两家合计解禁规模达2490亿股。

  工商银行和上港集团均属于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同时于10月27日解禁后,两只股票将双双进入全流通时代。工商银行解禁数量高达2360亿股,解禁股份系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所持有。近期汇金公司不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的股票,市场普遍认为工商银行限售股下周解禁后,抛售压力较小。

  上港集团将有129.98亿股限售股解禁,其解禁股东为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持有的92.8亿股、占总股本44%;上海同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5.3亿股、占总股本17%;上海大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久事公司均持有0.93亿股,占总股本均为0.44%。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解禁的限售股既有控股股东,也有持股比例低于5%的小股东,不排除限售股股东抛售股票的可能。

  安信证券研究员潘凡认为,解禁高峰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因为超级大盘股的国家股解禁后减持可能性极小。从2009年7月解禁高峰来看,中国银行的限售股解禁,并没有对市场产生影响;此外,通过对以往解禁减持数据观察,具有减持动力的限售股逐月解禁量比较均匀。所以,2009年10月限售股解禁只是形式上的高峰,冲击力不是很强。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首批创业板企业也将同时上市,上市之初很可能吸引部分资金的追捧。因此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可能将面临一定考验。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