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宋丽萍:“个股断流器”随时出击创业板爆炒

2009年10月26日0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丽娜

  23日晚间,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创业板首批公司挂牌前,深交所首先考虑的问题就是防爆炒,因为新股首日上市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结合部,而有时候一级市场的失灵和二级市场的失灵在上市首日很可能产生共振。

  宋丽萍表示,市场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实际上就是价格水平,市场的核心功能是定价,如果股票价格被过高地炒作,远离上市公司的价值的话,这个市场风险肯定是非常大的,所以从管理者、市场运作来讲,关心价格是理所当然的。

  在防止上市首日爆炒方面,深交所各方面都作了认真的考虑,可以说全力以赴,绞尽脑汁。首先,在宣传方面,新股恢复上市的时候,深交所就连续发表投资者教育文章,宣传过去几年首日追高的投资者亏损非常高,有的甚至亏损90%多,告诉投资者这是有风险的。另一方面,在制度设计上,深交所有个股断流器的设计。跟中小板不同的是,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的涨幅超过20%和50%后,各停半小时,如果再涨到80%的话,会一直停牌到收市的前3分钟,目的就是要给投资者冷静思考的时间。

  在监管方面,宋丽萍同时表示,深交所将特别关注超募资金的问题。对于创业板公司超募资金的监管,深交所在制度设计上借鉴了中小板募集资金专户存储的制度,中小板过去5年的实际经验给创业板的监管带来信心。现在看来,中小板有300家公司,大多数公司只要规范使用募集资金,目前还没有什么大的风险。对于创业板超募资金的使用,至关重要的是公司的管理团队是否规范运作和稳健经营。

  即将要挂牌上市的28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是52倍,其中最高的达82倍。对于创业板首发高市盈率问题,宋丽萍表示,从技术上来说很正常,因为创业板的定价是全世界的难题,即便是成熟市场,也存在这个问题。不过,她认为,我们的市场与成熟市场还有很大差距,28家的发行市盈率都很高,这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