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与东盟签署经济金融合作等多项文件

2009年10月26日0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温家宝提出,地区各国要朝着建立东亚共同体的长远目标不断迈进

  据新华社泰国华欣10月25日电 第四届东亚峰会25日在泰国华欣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韩国总统李明博、印度总理辛格、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和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

  温家宝对与会各国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表示感谢。温家宝说,60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走向成熟,日益密切;中国参与和见证了东亚合作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东亚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各国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这也有力地推动了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

  温家宝说,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尊重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只有帮助别国,才能得到别国的帮助;只有维护和促进共同发展,才能实现自身繁荣。虽然中国的综合国力有了较大增长,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始终是亚洲大家庭中平等一员。我们懂得,要在世界上取得应有地位,发挥积极作用,就要与邻国友好相处,互利共赢。中国将以最大的诚心、决心和信心,与东亚各国一道,为实现共同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温家宝提出,本地区各国要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的原则,求同存异,妥善解决分歧,维护稳定、安宁大局;要发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安全、贫困和疾病等各种挑战,推动地区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本着兼收并蓄、相互借鉴的理念,促进文明的多样性与和谐共存;要遵循开放包容、循序渐进的原则,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朝着建立东亚共同体的长远目标不断迈进。

  各国领导人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加强在粮食和能源安全、防灾减灾、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温家宝表示,中方支持东亚峰会在上述领域推进交流合作,将在未来5年向峰会中的发展中国家新增2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提供200个公共管理硕士奖学金名额。

  会后,温家宝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包括:《建立中国-东盟中心谅解备忘录》、《中国-东盟知识产权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东盟关于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谅解备忘录》。此外,中泰两国总理还共同见证了双方《跨湄公河大桥融资安排协议》的签署。中方同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经济合作框架》。各方还共同发表了《10+3粮食安全和生物能源开发合作华欣声明》、《东亚峰会灾害管理华欣声明》、《东亚峰会关于重建那烂陀大学的联合新闻声明》。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