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思危:新能源将引领第四次产业革命

2009年10月26日0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张牡霞 ○编辑 邱江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在日前举行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表示,新能源将引领第四次产业革命,发展新能源有利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当前来看,全球气候变化是一个重大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新能源才能解决。从世界产业革命的历史看,第一次产业革命是蒸汽机,第二次是电力,第三次是电脑,我认为第四次产业革命将是新能源引领的产业革命。”成思危分析。

  发展新能源不仅顺应了世界产业的未来趋势,也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成思危表示,为了降低能耗,改变现有的能源结构,我国应该在新能源产业上多下工夫。我国制定的“十一五”规划提出,单位GDP能耗要降低20%。而我国现有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煤炭占到70%左右,石油占20%。

  此外,成思危指出,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资源环境成本也是必须要重视的问题。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的资源环境成本占GDP10.3%左右。

  在谈到新近出炉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字时,成思危也表达了对三驾马车结构不合理的担忧,“前三季度的GDP增长主要是靠大量的投资,而投资的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基础设施,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产能过剩、产品积压、效益降低和污染回潮等问题。”

  “上半年信贷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但这些信贷没有完全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有一部分进入虚拟经济里面,比如房市和股市,对房市的上升拉动比较显著,但是消费基本没有大的增长,前三季度消费对GDP的拉动分别为4.3%、3.8%、4.0%,这说明老百姓真正的消费潜力没有调动起来。”成思危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