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限极:“三个五” 延续李锦记百年基业

2009年10月26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邹锡兰 许社功 陈文娟

  位于广州珠江新城中轴线上的富力盈悦国际近日悄然变身“无限极中心”,成为了这片CBD的新地标。脱胎于百年老字号“李锦记”的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花3亿元买下这里7层写字楼,作为新一轮扩张的总部。

  当健康产业内的众多企业还依然在国内“血拼”的时候,无限极今年已经开始把中国的健康产品和健康理念推向国际:9月17日,无限极(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铜锣湾揭幕;随后,无限极(台湾)和无限极(马来西亚)分别于9月26日和10月10日开始试营业。

  诞生短短17年,无限极已经变身为国际化企业,这在国内健康产品行业内,是屈指可数的。支撑这家企业发展的动力在哪里?

  记者见到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惠森的时候,他正忙着向1500多名新老员工宣导无限极将从明年开始实施的“三五计划”。

  作为李锦记的第四代传人之一,他创造性地将“五年计划”概念移植到无限极身上。“从2001年到2009年,两个‘五年计划’的成功实施,让无限极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接下来要做的是提升企业使命,走品牌国际化道路,让无限极成为与李锦记同样成功的百年品牌。”李惠森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追寻百年老字号之外的“光环”

  提到李锦记,人们脱口而出的往往是“酱料”。的确,121年的悠久历史,使香港李锦记作为酱料世家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但这并不是李惠森想听到的唯一答案,自从1992年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创立以来,其全资子公司“南方李锦记”及旗下的“无限极”品牌就开始了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发展。为此,他更希望大家能了解到“李锦记是一家拥有两个使命的民族企业”。他的父亲李文达老先生也曾毫不讳言:“希望无限极成为李锦记集团第二个世界级品牌”。

  这或许正是今年3月底“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更名为“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的最好注解。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与李锦记百年老字号的“光环”进行品牌区分,无限极底气何在,它果真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吗?

  业界为此一度引发了广泛热议,有赞赏,也不乏质疑。对此,李惠森坦然地表示,这正是无限极成功实现两个“五年计划”的必然结果,是其全球发展战略的需要,也为无限极实施“三五计划”打下了一个铺垫。

  “在2000年之前,无限极一直经历着行业大起大落的影响。”李惠森回忆说,完全空白的中草药健康产品领域、备受曲解的直销方式,让无限极的发展历经坎坷,“随着1998年国家紧急叫停直销的一纸‘禁令’,无限极陷入低谷,开始了转型的探索。”

  一路风雨走来,让李惠森深刻领悟到了家族“永远创业”精神的真谛。“李锦记的字典里没有‘守业’两个字,因为在变化的世界上,就没有能守住的东西。唯有永远创业,才能在变化的时代里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李惠森开始思考无限极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为企业量身定做“五年计划”。

  “必须要弄清楚自身站的位置,外部的环境趋势及其与自身的联系,我要去到哪里,为此需要做哪些关键的事情,从而心无旁骛地把最重要的资源集中到和目标关联度最大的重要项目和核心问题上。”李惠森说。

  “让员工替领导做决定”

  2000年,无限极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出炉。时至今日,无限极的老员工们依然清晰地记得“一五计划”从孕育到诞生那段紧张而兴奋的日子。

  “当时,无限极组织了由10位员工组成的战略思维小组,在公司内部逐级研讨、确认。从总经理、总监、经理、主任到一般员工,甚至包括生产车间的基层人员,都参与到了对公司5年乃至未来的规划设计中去。”谈起往事,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国晋深有体会。

  与此同时,无限极派出员工下到全国各地的市场,针对“一五计划”的初步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大约有3000多名业务伙伴参加了当时的意见征询,前后开了200多次会。”杨国晋回忆道。

  随后,1万多条文字意见被整理出来,摆上李惠森的案台。经过综合考虑评定之后,“一五计划”终于尘埃落定:把发展中草药健康产品作为主题;把顾客企业一体化作为主线;把发展现代化高效销售通路作为推动力;把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

  2001年,无限极“一五计划”正式实施,并于2004年9月全面完成各项指标,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就这样,无限极创造了“五年计划”成功在企业应用的历史。

  2005年2月26日,无限极公布了第二个“五年计划”。当时正面临着中国直销业进入立法时代,行业前景扑朔迷离。无限极并没有急于争抢市场,而是将“二五计划”的核心定为打造“独特的企业文化,独特的健康理念”。

  现年40岁的陈蕾正是在那时候进入无限极的,如今她已是公司的资深经销商了。此次,她特意陪同几名准经销商从湖南来广东实地考察。

  陈蕾感慨:“无限极不是用制度在管理,而是用文化影响人”。“无限极‘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和独特的企业文化,已经形成了一种可操作的体系。在这一体系下,经销商和员工都会自发地去了解公司,将自己的梦想和公司的成长结合起来。”

  相比之下,李惠森看上去似乎“轻闲”得多。他很少在办公室处理琐事,而是将主要的精力放在思考发展战略、落实企业文化等方面上。

  “要使企业永续经营,只有一个方法:创造适合员工发挥的机制,让各个层面的管理者,都能换位思考,替老板做决定。领导者一定要认识到,要做百年企业,一定有更多的同事与你一样强,甚至比你更强。”对于自己创立的独特的“自动波”领导模式,李惠森颇引以为豪。

  “再造一个百年品牌”

  “‘二五’期间,我们的业绩增长了500%,市场规模扩大了2.5倍,新产品的数量提高到原来的近8倍。”回顾近五年的发展,李惠森用“创造历史的五年”来形容。

  2008年底以来,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无限极不仅没有“踩刹车”,反而提出“双脚踩油门”。今年初,无限极投入近2亿元加强硬件和品牌建设,其中包括增资1.3亿元建设生产基地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整个生产基地的年生产能力将由50亿元直线上升到100亿元,整整提高一倍。8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无限极中草药多糖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这不仅使无限极在新的科研领域内抢占了又一先机,而且为其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再次增添了一张王牌。

  “事实证明,睁着眼睛走路和蒙着眼睛走是不同的;摇摇摆摆地走,和大踏步坚定地走也是不同的。”李惠森表示,五年计划的机制对于企业来说,就如同一盏指路的“明灯”。

  如今,无限极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也已酝酿成熟,2010年将正式实施。走过了明确定位、打基础,树立企业文化、搭建系统两个阶段后,无限极提出了以“坚持优势、跨越发展”为主题的“三五计划”,把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核心立足在已有的独特优势上,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

  “去年以来,中国直销业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刻,无限极抓住机遇也做出了众多的战略调整,但总的目标是不变的,那就是把无限极做成与李锦记齐名的百年品牌。”采访的最后,李惠森借用了父亲李文达先生的一句话,“李锦记已经基本完成了第一个使命,就是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通过酱料传播到全世界。现在,无限极正承载着李锦记集团的第二个使命,奋力前行,要将中华优秀养生文化通过中草药健康产品传播到全世界。”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