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首日防爆炒 创业板设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功能

2009年10月26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23日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专访。在谈及创业板开通心情时,她用“感慨万千”四字形容。

  她说,筹备了十年的创业板终于推出,但深交所更多考虑的是挑战,感觉到压力还是蛮大。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公司就要挂牌,要做的工作也很多,分享喜悦的时间很短。
创业板开设不论对我国建立创新型国家,还是资本市场功能完善,意义都非常重大。

  创业板开设意义重大

  她表示,创业板的开设意义重大,价值很高。不仅对我国建立创新型国家很有价值,就资本市场而言创业板的价值也很高。第一,创业板完善了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在推出创业板这一过程中长时间的准备,实际上达到了全面提升资本市场质量的目的。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有两方面,一是要满足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公司的融资需求,二是要满足风险偏好不同的投资者对多元化投资产品的需求。从这两方面说,创业板推出进一步完善了资本市场的功能。

  第二,创业板建设当中引进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这一措施意义深远。不同于成熟市场,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特点是投资者结构以中小散户为主。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占多数,成为市场创新的瓶颈,也是创业板、股指期货等产品这么多年没有推出来的原因之一。风险大的金融衍生产品推出的前提是必须把投资者分类管理,对应不同投资者推出不同产品。

  没有这个前提新产品推不出来,即使推出之后系统性风险也很大。结果就是导致市场停滞不前。她还指出,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此时推出可谓水到渠成。证券公司经过多年综合治理,经营模式已经有了根本转变,不仅由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转变,经营能力也比较强。去年结束的账户清理行动,使账户管理得到规范,也为推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打下一定基础。

  创业板定价是世界难题

  访谈中,央视记者提出,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市盈率平均超过五十倍,最高达到82.2倍,是否存在发行价过高的问题。宋丽萍表示,创业板的定价是全世界难题。比如全球最成熟的美国市场,知名公司亚马逊1997年股价才23美元,1998年达到100多美元。后来有投行根据模型测算认为其价值为400美元,到当年年底该公司股价达到361美元,现在则为95美元。在2001年股价最低时才五六美元。她认为,从技术角度来讲,创业板上市公司定价高是正常的,但也要看到我国创业板和成熟市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如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定价整体都很高,确实有一些不成熟的表现。

  有专家学者提出,创业板需要快速上规模,否则很容易被边缘化。宋丽萍认为,创业板需要有一批质量比较好的上市公司,而且要有一定规模。上市公司越多越好,但也有个过程。目前中小板公司数量刚达到300家,也是很活跃的市场,没有被边缘化,最重要的还是公司质量。

  宋丽萍还指出,后备上市资源的质量对创业板成败至关重要。深交所过去六年,举全所之力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上市公司培育。不仅在全国各省市都建立了联合培育机制,全国54个高科技园区也都推出了具体培育项目。几年的培育取得重大社会效益,即促使中小企业经营“阳光化”,通过补缴税款、推动环保等方面客观上起到给中小企业规范化运作“补课”的效果。

  公司规范管理超募不是问题

  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计划募集70.78亿元,实际募资154.78亿元,超募比例为119%。因此,创业板公司资金超募成为投资者非常关注的问题。宋丽萍表示,为规范管理超募资金,深交所在制度设计上借鉴了中小板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制度。从中小板过去五年实践经验来看,深交所对该项制度有信心。现在中小板上市公司达300家,大多数公司只要规范使用募集资金,现在看还没有大的风险。

  她认为,超募资金是否会出现问题关键还是看上市公司管理团队是否规范运作、稳健经营。2001年,用友软件是核准制下第一家市场化发行的上市公司,当时募集资金将近9亿元,市盈率64倍,股价达到36元,也出现超募现象。现在来看,因为管理团队有效利用了这些资金,从上市时单纯的财务软件公司,发展成财务软件和企业管理软件并举的综合性软件公司,并对上下游公司实行了一些收购兼并,显示出它们对超募资金用得很好。前几年,也有发行20多倍市盈率的公司,筹集资金就一两个亿,但由于不规范运作,也不坚持稳健经营的理念,导致资金使用效果非常差。

  距离30日创业板挂牌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宋丽萍表示,目前考虑最多的问题之一是防爆炒。她说,新股首日上市确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因为它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结合部。市场有时候是失灵的,一级市场的失灵,跟二级市场的失灵,在上市首日很可能产生共振。市场的核心功能是定价,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价格水平。如果价格炒得过高,远离上市公司价值,市场风险肯定很大。为防止爆炒,深交所可谓“全力以赴,绞尽脑汁”。首先,自中小板恢复新股发行以来,就在媒体上连篇累牍地发表投资者教育文章,提示新股上市首日交易风险,用数据说明上市首日投资者亏损率非常高,有的甚至亏损百分之九十多;其次,在制度设计上,创业板在中小企业板现有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20%、±50%临时停牌阀值的基础上,新增±80%停牌阀值且直接停牌至14:57,旨在给市场冷静思考的时间。(杜雅文吴铭)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