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经济新动力:正在崛起的中国消费

2009年10月26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冯郁青

  中国经济怎样影响全球经济?终端产品的供给方——一直以来,这都是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的形象。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终端消费市场的崛起,让中国经济在另一个方向上也开始影响世界经济。

  经济的发展,让中国的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有购买力。
来自麦肯锡公司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中国富有家庭的人口总量将会是世界第四位,估计达到440万,目前中国的富有阶层80%在18~45岁之间,而发达国家的富有人口则面临老龄化趋势,比如美国只有30%的富人是在这个数字之间。中美关系专家Zachary Karabell 去年在《华尔街日报》的一篇评论中强调说:“正在崛起的中国消费者对于全球公司来说是唯一横在他们和生意萧条之间的屏障。”

  世界经济正在寻找新的平衡,全球经济发展今后将更少地依赖美国消费者,而中国消费者开始扮演需求方的角色。

  通用电气(GE)主席 Jeffrey Immelt 认为,有实力的消费者从发展中国家转移到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迫使GE这样的公司转变经营理念和方式。

  Jeffrey Immelt在10月份出版的《哈佛经济周刊》上撰文说,当中国和印度这样人口众多的国家决定世界需求的力量在不断增长时,在总部发展产品然后向世界发行的经营方式已经不合时宜。相反,未来产品的方向应该是在当地市场设计、生产、营销,决定权应该由当地部门所有。

  不过,在Jeffrey看来,这个过程也并不意味着美国工作机会和利润的减少。例如GE专门为中国农村设计的低成本、手提式超声波,虽然是在上海附近生产,但是在威斯康星州以及世界各地的工程师都从中国日益增长的销售中获益。

  今年1月中国汽车月度销量首次超过美国,这让很多跨国公司的领袖们更加意识到,中国消费者将决定今后发展的方向和趋势。2008年,中国成为保时捷汽车继美国和德国之后的第三大市场。2009年,奔驰在全球的业务下跌18%,但是在中国,奔驰2009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50%。

  对于今年在美国破产的通用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更不待言。通用今年在美国的销售量是1000万辆,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销量是1600万辆。通用是在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但如今与当时相比,中国市场的规模和重要性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通用的新闻主管威尔金森(Tom Wilkinson)明确指出,中国已经超过欧洲,成为通用第二大市场,“而且这个市场的增长速度也非常惊人”。

  中国的消费者似乎还已经准备好对世界级品牌进行大规模消费。Ruder Finn Asia和 Albatross Global Solutions 联合做的《2009中国奢侈品预测》发现,在大中国区域,超过50.3%接受调查的人说不会让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其奢侈品的购买。这项调查还发现,中国的消费者对于品牌极其忠实,89.3%的人说尽管经济不景气但仍旧会购买他们所喜欢的品牌。

  对总部位于纽约的Tiffiny 这样的顶级珠宝品牌来说,这无疑像音乐一样动听。Tiffiny 今年在美国的销售下降了27%,在最大的奢侈品市场日本下降了13%,而在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上涨了9%,其中来自中国的消费者功不可没。Tiffiny 目前在中国有九家店面,计划在五年之中开25家旗舰店。

  尽管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会遇到文化、制度、法律上的种种困难,但中国经济庞大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已经在使人们憧憬:如果中国从“世界工厂”转向世界的消费者,那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将是何等巨大。甚至于,不仅仅是大量的跨国公司面临着市场重心向中国的转移,小型的美国制造业公司同样面临着这样的转变。

  Power Curbers Inc是一家位于美国北卡州的小型建筑器材制造厂,过去两年,这家公司在美国的销售下降了60%~80%。如果不是因为来自国外的订单,这家公司也许已经倒闭。

  公司总裁 Dyke Messinger对笔者说,目前该公司75%的销售都来自于海外,而两年前这个比例只有25%。在75%的海外销售中,中国市场占据了25%以上。该公司主要是和中国的建筑承销商进行商业往来,和中国的基础建设关联非常密切。

  Dyke Messinger说,他们很幸运赶上了中国基础建设的蓬勃发展,尤其是中国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产生的大规模项目,使得他们公司有幸参与其中,受惠甚多。

  实际上,像英特尔、IBM、可口可乐等公司,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已经在影响他们的股价水平。美国证券机构ISI Group 董事总经理马青即指出,虽然中国的消费水平只有美国的1/8, 但中国的增量非常快,年增长达到8%以上,这相当于美国年消费增长1%的水平。客观的增长速度,弥补了整体消费规模的不足。

  麦肯锡在报告中也说,如果中国能够在2025年将消费占GDP的比例增长至45%~50%,每年的GDP将会额外增加8%~15%。中国将会产生1000万~5000万新的工作机会,家庭平均收入将提高10%~20%。这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甚为深远,中国的外贸赤字将会缩减到40%以上,和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将会和缓许多。

  麦肯锡认为,中国将会在未来15年内,为全球的消费需求增长贡献10%。在这一过程中,每年将会使全球消费增长1.9万亿美元。如果到2025年中国的消费能达到这个水平,这将真正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常态。(作者系本报驻纽约记者)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