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季报将于本周落幕 四季度资金流向已露端倪

2009年10月26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三季报披露工作将在本周末全部结束。尽管还有中国石油等市场巨头将在未来的6天内集中发布三季报,但通过对已披露的三季报统计,四季度市场资金的流向已经初露端倪。

  社保弃“钢”转战中小板

  社保基金一向是股市中的“常胜者”,该基金的动向也被投资者密切关注。
在已经披露的三季报中,社保基金在操作上发生了较大变化。

  据Wind统计,截至10月22日,在已披露的200余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全国社保基金位列其中21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在选股操作上,社保基金大幅减持钢铁等行业股票,而对以中小板为代表的高成长性个股情有独钟,在其增持的15家上市公司中,中小板公司达7家。

  根据Wind统计,社保基金三季度跻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11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为中小板公司,在三季度加仓买入的个股便包括了巨轮股份神开股份等。

  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晓辉对此认为,钢铁类上市公司二季报业绩普遍不乐观,是社保基金决定减持的主要因素。而社保基金之所以转战中小板股票,主要还是看好这些中小板股票股本小、业绩优良,在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此外,创业板的开启也会对中小板股票带来积极影响。

  基金开始实施“戒酒”行动

  有着“液体黄金”美称的酒类饮品,一直被公募基金所青睐。然而,尽管酒类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成绩喜人,但基金却开始实施“戒酒”行动。

  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在三季度对酒类上市公司的兴趣锐减。从十大股东持股情况看,沱牌曲酒在二季度末基金股东持有2275万股,但在三季度末仅持有526万股,持仓比例下降76%。泸州老窖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二季度末进入十大的基金公司持有38073万股,但是三季度基金公司仅持有12662万股,持仓比例锐减66%。另外,五粮液的基金持仓比例锐减至65%,山西汾酒的基金持仓比例减少29.72%。

  “基金对酒类上市公司的减持,不排除是调整持仓结构。”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表示,早先基金公司持有白酒等消费类股票主要是做防御性的投资,如今在经济转暖的背景下,其他行业也逐渐得到回暖和复苏。防御性的投资策略也随之改变,主动型的投资配置开始渐渐增多,这也许是基金公司减持酒类股票的主要原因。

  金融股预期向好

  金融股向来是机构所倚重的“屠龙宝刀”,在历来的行情中,只要金融股发动行情,股指就会涨升一片。

  随着民生银行建设银行等优良三季报的公布,市场对金融类股票向好的预期也逐渐增强。市场预计,上市银行2009年全年整体净利润将达到4200亿元左右,较2008年同比增长12.67%。如果考虑第四季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那么今年全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2.75%左右。

  保险行业方面也有回暖向好的迹象,据此前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保险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利润总额39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7.7亿元。如此一来,2008年净利润集体下滑逾六成的保险行业,全年有望延续2009年上半年的增长趋势,业绩得到“大翻身”。

  对此,胡晓辉认为,随着未来市场行情向纵深发展,市场对金融股向好的预期将逐渐增强,加上金融类上市公司较好的三季报业绩,市场资金有可能大批流入其中。如此一来,金融类上市公司有可能成为四季度市场资金主要的流入目标。(记者王磊)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