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初啼:高市盈率发行下的迷思

2009年10月26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贾肖明

  创业板初啼:高市盈率发行下的迷思

  “千呼万唤始出来”,等待了11年,深交所终于在上周五敲响了创业板开板的钟声;而本周五,“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创业板终将要在A股市场上登台奏曲,28家上市公司齐齐亮相创业板。

  经过前期紧张审核,已有首批28家企业通过审核准备登陆创业板。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融资规模在155亿元左右,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6倍。其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鼎汉技术82.22倍,发行市盈率最低的上海佳豪也达40.12倍。

  与上海主板市场(26.63倍)和中小板市场(39.30倍)的估值相比,创业板高达56.6倍的发行市盈率引发了广大投资者的迷思:是谁推高了市盈率?谁是高市盈率的受益者?而又将有谁接过这个烫手山芋?

  高市盈率孕育暴富神话,也埋下了巨大隐患;逆向激励或将使上市企业丧失前进动力,甚至沦为投机分子的乐园……日前,著名时评人时寒冰在其博客发表文章指出,良好的制度和有力的监管,才能使得企业在成功融资后,依然能够肩负起为广大投资者负责的使命,而不是在一夜暴富的神话中安乐而死。

  专题撰文(除署名外)

  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实习生周少杰

  造富效应

  创业板首批72人晋身亿万富豪

  对于老股民来说,资本市场的创富神话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创业板的“造富”速度更是让人瞠目结舌的。仅以发行价计算,28家上市公司已先期批量产生72位亿万富翁,如果考虑间接持股者,“亿万富翁俱乐部”的队伍还将膨胀。一旦上市,更多的自然人股东将加盟“亿万富翁俱乐部”。

  上海财汇的数据显示,在28家公司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个人持股多达197人。仅以发行价计算,有72位股东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亿万富豪。他们的累计持股市值高达237.07亿元,平均每人坐拥3.3亿元市值。

  72位亿万富翁,这个数据仅仅是按照创业板的发行价和个人股东的持股数量进行计算得到的,未考虑30日28家新股批量上市后的涨幅。假设上市后新股平均涨幅在50%左右,则“亿万俱乐部”中的成员将扩充到88人,现有6500万元以上的富翁都将晋级“亿万富翁”。而如果股价翻倍,亿万富豪队伍则超过百人。届时,每家公司中,至少会产生三至四名亿万富翁。

  28家创业板公司中,神州泰岳华谊兄弟无疑是亿万富翁的集中地,分别产生了10个和9个亿万富翁;中元华电有8个,其次是主营文件管理外包服务的立思辰有5个亿万富翁。

  在4个“10亿级别”的富翁中,除乐普医疗的蒲忠杰以17.53亿元位居首位,神州泰岳占了2席,华谊兄弟的王忠军直接持股价值12.54亿元占一席,居创业板富豪榜第二位。

  神州泰岳的股东中,一位神秘的女自然人———万瀛女2007年8月以1元的超低价受让获得了44万股,今年2月,神州泰岳实施分红,每10股派送10股红股并派发5元现金红利,万瀛女的持股量也随之上升为了88万股。仅以58元的发行价计算,万瀛女44万元的投资,在两年内就变成了5126万元(股票市值加之前的分红),获利近116倍。

  演艺界的众多明星的身家也在华谊兄弟上市后得到飙升,其中小刚所持股票的市值为8231万元张纪中股票价值6173万元。

  在72位亿万富翁中,乐普医疗的蒲忠杰直接持股价值达17.35亿元,高居榜首。蒲忠杰担任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技术总监,持有乐普医疗6043.67万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4.89%。而蒲忠杰在2004年获得上述股权的成本价低于1000万元(此后乐普医疗进行过改制和转增股本),以乐普医疗29元发行价计算,蒲忠杰的股权在5年间增值近20倍。

  市场隐忧

  或带来高管变现冲动

  中小企业板的套现风潮愈演愈烈,究其原因,还是资本市场的造富功能让一些人的财富急速膨胀,从而导致一些上市公司股东兑现纸上财富。如今,创业板再次演绎了造富神话,在有了中小板上市公司股东的套现风潮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东是否会走同样的路,让投资者感到万分担忧。

  “完全避免股东套现不太现实。”长城证券分析师胡晓辉表示,限售期过后,只要符合资本市场的相关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东套现的情况仍有可能产生。但一旦创始人开始大幅抛售股票,只能说明两点:一是不看好企业近期或远期的发展;二是为了套利,兑现纸面财富。这样的话,投资者就不必对该公司抱有太多的幻想,也不要参与该股票的任何交易。

  对于投资创业板企业的风险,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总监桂浩明提醒投资者,要关注创业板企业的高管或者大股东在上市后高位减持套现,然后掏空或者转移企业核心资产,使企业只剩下空壳,造成投资者损失惨重。

  当年,在香港市场的创业板推出后,由于上市监管过于宽松,使得高管频繁套现离场,造成许多高管“做一把就走人”,极大地挫伤投资者信心和热情。

  桂浩明表示:“香港创业板之所以不太成功,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对高管的监管放得很松。企业上市后,高管和大股东看到高股价,先继续做高或者堆积利润,把股价拉升,接着就是大量套现减持,甚至把企业核心业务或者最具竞争力的业务转移到高管或者大股东自己旗下的其他公司,转移腾挪之后,上市的创业板企业剩下空壳,投资者损失惨重。”

  《投资者报》评论员邓妍表示,在英国创业板市场,最为人称道的是严格的保荐人机制,投行承担起监管上市公司的职责,一旦上市公司出事,投行也将名誉扫地。因此,投行监管上市公司的动力巨大,这能大大降低整个市场的运行风险和投资风险。

  投资分析

  二级市场只剩“鱼尾”?

  创业板的高市盈率正是在高成长这一炒作概念下被一步步推高的。但高成长性概念的背后未必就是企业经营业绩的加速发展。数据显示,拟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安科生物过去三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仅为6.99%,北陆药业的复合增长率也仅为12.12%。

  创业板新股高市盈率发行,表面上看是高成长的“外衣”和市场化发行的结果,事实上却是由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不完善、不到位导致的。创业板公司以超过57倍的平均市盈率发行上市,挂牌后很可能会出现多个超过100倍市盈率的个股。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在一级市场上就平均大概50多倍到60倍,他们二级市场如果要盈利,二级市场的空间得多大?”当前,整个二级市场的市盈率20倍左右,在2007年A股最高6124点的时候,市盈率是60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创业板好比一条放了十年的鱼,现在,在高市盈率下,这条鱼的大部分都给上市公司原始股东瓜分去了,留给一级市场的只剩下鱼尾,留给二级市场的就只有鱼骨头了。”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陈志民昨日也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创业板二级市场投资机会很少,如果上市首日买入,估计很多人要被套牢了。

  【专家观点】

  创业板高价发行是慢性毒药

  王亮

  创业板发行平均在55倍,股价一炒可能要上70倍到100倍,这样的估值还能持续吗?就此,笔者身边的几个投资界老手都认为,这样的估值体系必将面临崩溃,如此发行的节奏和发行价格,都是不能够长久的。

  老仇是深圳A医药公司的副总经理,公司创始人,同时也是第四大股东,最近老仇到处旅游,并且和几个合伙人说好了,公司如果明年顺利上市,那么他将会辞职,原因是在职的高管卖股票有限制。

  有老仇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股票套现后享受生活,原来几十万的股本金眨眼间变成上亿现金,不眼红的人少。正如A医药公司会失去老仇,未来有更多公司会因为创业板而流失公司骨干。

  这些创业伙伴为什么要辞职呢?可能从他认知自己所在企业的角度看,目前股票的价格是过分高估了,这样他才会选择套现,否则,创业者通常会继续把企业做大,来享受企业高成长带来的高收益。对于我们整个社会的效率来说,创业板的高价发行,真乃一剂毒药,资本市场本来给予企业家的正反馈,因为过高的价格,却形成了负反馈。

  货币从有钱的人流向有企业家才能的人,并带来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社会文明,这本是金融对社会效率正面促进作用,在小商人变成企业家的路途上,起的是加油站的作用。但如果在小商人还没有变成企业家之前,直接给了企业家一袋子金币,可能这个小商人不继续攀登艰难的创业路,直接转头回家做地主了。

  因为通过数据我们看到,创业板累计超募资金多达83.74亿元,平均每家多募集近3亿元资金,募集资金最多的是神州泰岳,为18.328亿元,超额募集资金近10亿元。而该公司2008年净利润只有1.2亿元,仅超募资金部分,就够公司忙活8年了。

  在现代企业制度中,经营者的激励机制是一个重点。建立什么样的经营者激励机制是公司治理的一个重要问题。已有的较好制度设计是“年薪制+股权制”。深圳很多成熟的公司都为员工设立了良性的持股计划,比如华为的股权设计中,离开华为只能原价卖回华为工会,而不能对公司外部人转让,更不能溢价转让。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舒尔茨的人力资源理论中认为企业员工是企业的资源,而创业板的高价发行,正是把这种最稀缺的资源直接驱逐出了市场。

  长此以往,越来越多的人都会放弃创业团队,拿着现金享受生活,高价买房子追求资产安全,推高房价;另外一拨人,拿着大把现金满世界找准上市公司,PE们把好项目公司的PE在没有上市之前就推高到15倍以上。

  资本泡沫最终像2008年股市泡沫爆炸,炸伤在地上躺着的都是已经中毒很深的PE和私人投资者们。到时候华谊兄弟可能还没有烧完募集来的资金,可以拍一部电影,叫做《2015:崩盘实录》。

  (作者系著名私募人士、“价值人生”网站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