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钱接棒催高股市

2009年10月26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贾肖明

  热钱接棒催高股市

  热钱,这一久违的词汇再次为人们所关注。

  长假前,不少人预计股市和楼市会在四季度出现调整,但这一幕并没有出现。房价“涨声”一片再创新高,股市也再度重返3000点,除了经济复苏路径日益明朗外,影响楼市和股市起伏的推手还来自再度来袭的国际热钱。

  根据中金公司的最新报告,2009年三季度贸易顺差为39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为208亿美元,两项数据之和与三季度14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新增余额相差了810亿美元,剔除一些可调整的因素外,仍有超过50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不可被解释,这也就是所谓的国际热钱。

  据wind统计,2009年3至9月份,国际热钱月均流入速度为313亿美元,但彼时并没有为人们所特别关注,但国庆后的一系列迹象却暴露了热钱的汹涌。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并未完全开放,作为桥头堡的香港则成了热钱狙击人民升值的战场。截至10月21日,香港恒生指数达到22318点,创14个月新高;楼市亦创出尺价7.12万元的亚洲“新贵”。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利用内地和香港的一系列经济安排间接进入,其真正意图在内地而非仅在赌港币升值。

  怎么看待热钱的动向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上周末,在易方达基金四季度投策会上,针对笔者的疑问,投资总监陈志民的回答颇有新意。他认为,这次同2007年国际热钱狂赌人民币快速升值不同。首先,从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来看,从GDP增量来看,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同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存在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以澳大利亚率先加息为开端,美元开始大幅、持续贬值,资金向新兴市场流入的趋势将会持续。另外,由于未来中国加息的幅度和频率以及出口增长和外商直接投资,与2007年都不可同日而语,这意味着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不如预期般大,缓慢的升值也将延续热钱流入的时间。

  对于楼市和股市是否会在热钱催动下出现高估风险的问题,在陈志民看来,A股表面的市盈率很高,但核心指标股的市盈率并不高,特别是银行的市盈率不到15倍,A股和H股价格更是倒挂。相对而言,楼市的变数更大,如果楼价上涨过快,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也出现快速上涨的话,政府会被迫收紧流动性,造成发展商、政府和居民“三输”的结果。这对于经济、对于股市也将造成负面的冲击。这也是投资者未来必须关注的问题。

  由于CPI尚未转正,预计紧缩性政策在未来3个月内出现的可能性不高,而明年一季度银行放贷窗口又将打开,在热钱的驱动下,A股的泡沫化进程恐怕会延续,扩年度行情可以期待,但是类似2007年和2008年那样极端的行情恐怕难以出现。贾肖明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