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近期奶源紧张牛奶或将涨价

2009年10月26日02: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陈柯
  昨日,九龙坡区中梁镇,奶农把鲜奶倒入桶中出售给奶站。鲜奶收购价上涨,终端售价或将随涨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三聚氰胺事件事过一年,一直销售低迷的乳品市场却在最近几个月突然出现了奶源紧张的局面。昨日,在西部乳业协作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秘书长王伟民称,明日西部上百家乳品企业老总将齐聚重庆,就三聚氰胺事件后乳品行业如何发展共商对策。

  牛奶原料缺口高达30%

  8月份还积压滞销的奶粉9月份以来突然成了香饽饽。
在昨日的西部乳业协作发展论坛新闻通气会上,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秘书长王伟民称,国庆节前,国内乳品行业进入销售旺季,“一个月之间,全国30万吨积压奶粉突然就没了,奶源紧张的局面突然就出现了。”王伟民称,据西部乳业协作会不完全统计,现在行业奶源供应缺口率达到了30%。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三聚氰胺事件后,奶价过低,全国奶农大量宰杀奶牛所致。据西部乳业协作会统计数据,这一年来全国的奶牛屠宰量达到了100万头,同时,为了保障奶品质量,全国取缔了6000多个奶站,直接影响了国内鲜奶的供应量。同时,由于今年5、6月份,国内奶粉大量积压,国外低价奶粉大量进入,为了稳定国内乳品市场,国家商务部出台了规定,自8月1日起对鲜奶等品种实行进口报告管理,奶粉、鲜奶的进口直接受限,这也是导致奶源紧张的因素之一。

  鲜奶收购价涨了近两成

  奶源紧缺最明显的反应就是鲜奶收购价大幅上涨,常温奶生产主要原材料原料奶粉的价格攀升。据王伟民透露,9月份全国的乳品市场突然“风云变”,此前一直低迷的鲜奶收购价,从均价2.5元左右,直接突破了3元大关;而国产奶粉销售价格,也由之前的每吨1.4万元直接涨至每吨2.5万元左右,进口奶粉更是涨到了每吨3.4万元。

  全国牛奶收购价的上调,为重庆本土企业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压力。昨日,记者从市内最大乳品企业天友获悉,重庆周边的牛奶收购价将在近期上调,收购均价将由现在的每公斤2.8元上调至每公斤3.2元,上调幅度达到15%。据天友人士称,这个调整暂时不会影响到当前重庆市面上牛奶的销售价格,天友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目前能够消化3.2元的收购价,近段时间内天友的终端销售价格将不会随之上调。不过,在2007年下半年,全国牛奶收购价大涨之时,天友将鲜奶收购均价由2元/公斤上调至2.25元/公斤,随后对旗下20多个品种价格分两轮进行了上调。

  宁夏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赵淑铭认为,奶源紧缺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一头奶牛的生长周期是两年,想要恢复也需要两年,但是企业能否顶过这个压力是个问题”。王伟民、赵淑铭均表示,奶源紧张或将直接导致市面上的奶制品涨价,不过首先反应出来的应该是市面上的促销活动减少。

  百余老总赴渝商量对策

  据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透露,明日,包括新希望乳业、夏进牛奶、宁夏黄河乳业等上百家西部乳品企业以及北京三元、上海光明等乳业巨头在内的企业老总或相关负责人将齐聚重庆,就“三聚氰胺”之后这一恢复期内,如何确保行业正常健康发展进行讨论。据论坛组委会透露,本次论坛上,除了对即将征求意见的《乳制品国家标准》进行讨论外,各个企业或将就鲜奶收购范围达成默契,避免“抢奶”的情况出现。

  国内乳业巨头半年报飘红

  今年以来,受三聚氰胺事件重创的乳制品行业整体状况明显好转。乳业巨头们近期出台的半年报纷纷飘红:伊利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17亿元,同比增长6.69%,实现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17.57%。蒙牛乳业上半年收入120.976亿元,比去年下半年增加19%,同时实现净利润6.619亿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