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龚方雄:现在快出手买房

2009年10月26日02: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龚方雄

秦虹 除署名外记者 欧阳祖兵 摄

  昨日下午,全球复苏与中国调控下的房地产论坛在江北区举行。作为老同学的孟晓苏和龚方雄,现在一个是中国住房集团的理事长,一个是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他们不仅作出精彩的演讲,而且还现场过招。龚方雄对未来十分乐观,他认为楼市将迎来一波新的高潮;股市将会在几个月内达到3600点;孟晓苏则主张立即开征物业税。而具有“京城四少”之称的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魏杰昨日也来到重庆,对中冶置业在渝楼盘进行了考察,他的观点则是,2006年~2007年的楼市、股市价格大涨,将在2012年~2013年再度出现。


  楼市

  明年楼市有波热潮

  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快征物业税

  否则楼市将出虚火

  “最好是从明年开征物业税,从而改变现在楼市交易环节税多,保有环节无税的局面。”中房集团理事长、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孟晓苏在昨日论坛上说,目前实行的土地财税政策造成了今年的地王频现,并且推高了房价,物业税征收的各种条件已经成熟,甚至刻不容缓。至于具体举措,建议循序渐进,从商业地产、小产权房、豪宅入手。

  “目前我国征收物业税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孟晓苏说,首先,目前我国城市居民的自由住房率已经达到了86%,不少老百姓已经有了第二套、第三套住房,具备了征收物业税的基础。其次,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贫富分化扩大,大量的高收入者占有了过多的物业,征收物业税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此外,征收物业税还可以破解小产权房、城中村、土地财政等难题。

  “征收物业税可以分四个层次。”孟晓苏说,首先要考虑的是小产权房,本身就没有任何税收,并且它的规模已经达到大产权房的一半左右,想取缔已经不行,对它征税,购房者放心,并且还有利于社会公平。第二个方面是商业房地产,目前商业房地产每年都在按照1.2%征收房地产税,可顺理成章地将商业物业的房产税和物业税合并征收。第三方面可以从高档住房和豪宅入手,对高档住房和豪宅征收物业税,“目前的富人不差钱,他们买房都是好几套甚至几十套,对他们征税有利于社会公平。”最后,对于普通居民,可以划定一个基本的居住面积标准,低于这个面积不征收,高于这个面积的,可以适当征收,毕竟他们在购买住房的时候以土地款或者房价的形式交过了税收。“政府独家土地拍卖制度造就了地王频现。”孟晓苏说,目前由政府一家垄断了土地的供应。廉价征地,高价拍地,从中赚取差价。今年楼市走好,为什么地王频现?就在于地方政府卖地的冲动。

  除此之外,在孟晓苏看来,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税收,交易环节的重,而持有环节无,这让一人购买多套房无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富人多买房,从而产生高房价,不利于中低收入市民购房。“如果实施了物业税,开发商如果捂盘,那么政府就要征收他的物业税。”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

  快出手买房

  明年楼市有波热潮

  在昨日的论坛上,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认为明年二季度楼市将迎来一波新的热潮,要买房住的人不应该再等了。对于现在排队上市房企,他认为现在别着急,明年上市的窗口依然会打开。龚方雄是中国经济界有名的多头,他现在是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综合公司投融资主席。

  在论坛上,有人提问有钱是买房还是买股,对此龚方雄说,现在楼市已经恢复到历史的高点,而中国股市才恢复到历史高点的一半,大家一看就知道该买什么。

  他继续解释,从长时间来看,地价始终处于上升通道,地价又决定房价;从另一个方面看,这么多年楼市变化,下一次的价格最低点,往往比上一轮的最高点还高。“真正有住房需求的人,还是不要等了。”

  “即使明年加息,对楼市的影响也有限。”多头代表龚方雄对楼市走向依然乐观,虽然说市场上的数据显示,现在是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浓,成交量较低,但更多的是开发商由于前几个月完成了年度计划,手握房屋待价而沽。到了明年,即使加息,抑制流动性,但也不会影响市场的流动性。按照银行贷款的规律,总是前高后低,每年的前两个季度,银行都会积极放贷,在下半年会适当收缩。这样算下来,很有可能明年二季度,楼市将迎来新的一波热潮。

  龚方雄说,再从世界经济看,由于后年以及2012年的经济,谁也看不准,各个国家要保持经济发展的稳定,就要保持经济刺激政策的延续性,这样客观上造就了利息保持较低水平,纸币贬值,客观上又会推高黄金、大宗商品与土地或物业升值。再从中国经济看,这次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中国一直走在前面,预计到明年,中国的经济形势比今年还好,受大势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更好。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

  住房差距拉大

  房价将现报复性下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认为,楼市上面发展迅速,但是暴露了一些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住房资源占有不平衡的问题。一方面不少人拥有多套房屋,另一方面不少人又住得比较挤。这样的现象现在越来越明显,如果长久下去,将使房价下跌。

  秦虹说,住房资源占有不平衡的问题,目前在房地产市场上应该说越来越明显。具体表现在我们可能在这个城市或者整个销售面积里面反映出来一部分家庭住得很好,住得很大,可能有很多套房,但这个城市也有很多家庭住着很挤,买不起房。这预示了一些风险,因为购买多套房的这些人群,他购买的空间仍然是有限的,随着购买多套住宅的人群越来越大,这里面的增长空间越来越有限。一旦他们的购买力消耗完毕,高高的房价让住得很挤的人更买不起房,楼市就将报复性反转而下跌。

  秦虹还认为,全国东部地区或者重点城市,销售量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房产投资上还比较谨慎。这有可能对今后的供求关系产生影响,具体来说就是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经济学家魏杰:

  楼市无泡沫

  地王不会推高房价

  具有“京城四少”之称的经济学家魏杰昨日也来到重庆考察,在谈及楼市时他笑称,从2004年开始,有关房价将大跌的呼声非常高。“但从发达国家城市房价的变化趋势和中国目前的情况分析,中国乃至重庆的房价大跌,并不现实。”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有两点原因。”魏杰表示,中国城市化、工业化的方向不会改变,城市化过程中,房地产需求将随之增加;此外,在出口没有回暖的情况下,想刺激内需推动经济加快复苏,关键在于推动房地产、汽车等支柱产业发展。目前,中国应考虑的问题,应当是房地产如何带动经济增长,而不是所谓的房价太高的问题,可以通过降低住房按揭门槛等方式,引导更多的老百姓买房。

  “去年以来,货币政策松动,银行的大量资金进入楼市。”魏杰称,有人担心银行提供中长期住房贷款,可能会发生类似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这种看法是不对的。他说,一般说来,金融机构对老百姓住房贷款额度若占到了GDP的60%以上,才容易引发金融危机,而目前,中国的这个比例才20%多,远没有达到“红线”标准。魏杰表示,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每年上涨幅度保持在了5%~10%之间,比例合理,并没有出现泡沫。

  近段时间,国内有不少企业斥巨资买地,“地王”频现引发了是否会导致土地市场过热的激烈争论。魏杰认为,地王频繁出现带有必然性,不会引发土地开发热,老百姓不必担忧因此会导致房价高企。他说,伴随货币政策松动,让国有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资金,国有企业纷纷到市场上抢占资源。大批国有企业出手拿地,并不是政府在调控,而是属于市场经济行为,无可厚非。在拿地前,这些国企都必须预先考虑未来是否增值、价格太高老百姓是否接受,否则企业不会贸然出手。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