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苏加固,央行准备防通胀

2009年10月26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华强

  10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成为货币政策开始微调的一个重要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国家都处在救火的状态,上半年中国以保增长为核心的宽松货币政策有所微调是必然的。

  货币政策已见成效

  长期以来,我们的货币政策取向一直徘徊在审慎和从紧之间,但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后,为了应对危机,去年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年初,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今年的广义货币M2增速是17%,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但实际上,前三季度的M2一直保持在25%以上,9月达到29%;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8.67万亿元,同比增长34.16%。

  仅从新增贷款来看,今年前9个月的增量已经超过2006、2007两年的总和,34.16%的增长速度更是央行有金融数据统计以来的历史最高。

  货币宽松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前三季度GDP增长7.7%也证明了这一点。

  陈道富表示,之前货币供应量、信贷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对支撑经济非常重要。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10月20日在郑州“2009全球商报经济论坛”上表示,10月15、16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召开会议,与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劳动和社会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六个部门一起分析了前三季度的经济形势,会议认为“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第一阶段已经初有成效,初战告捷”。

  未雨绸缪防通胀

  在经济复苏已经渐趋明朗的态势下,此前强调以保增长为核心基调的货币政策重心悄然发生变化。

  仔细审视央行的货币政策报告可以发现,在去年第四季度、今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的措辞,在8月5日新近发布的报告里,已经悄然被“处理好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所取代。

  货币政策重心的位移,显然与庞大的货币供应量可能引发未来通胀有一定的关联。

  目前,物价下行的态势得到遏制,CPI环比7月由下降转为持平,8、9月份分别上涨0.5%和0.4%。通缩预期已显著缓解,由于全球货币条件总体十分宽松,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上涨,通货膨胀预期强化。“从长期看,通胀压力在逐步积累。”央行副行长马德伦10月20日在郑州表示。

  对于通胀问题,目前业界争议较大,看法并不一致。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消费价格处处长刘建伟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我国 1995 年以后发生的两轮通胀的动力均来自农业生产方面的压力,今年粮食夏粮大概是2200亿斤,秋粮玉米会受到一些影响(东北干旱),但南方秋粮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260万亩,所以粮食对CPI的影响不会大。“我们近期没有产生通胀的社会经济基础。”他说。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殷剑峰也对记者表示,现在全球经济金融危机是生产过剩型的危机,是供过于求,如果需求真的能起来、能去消耗那些过剩的产业,通胀也不太令人担心。

  尽管中国近期发生通胀的概率不大,但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后几个月宏观调控的重点,在保增长、调结构同时,还要管理好通胀预期,未来货币政策的重心从上半年的全力保增长有所变化已经十分明显。

  后危机时代转向“调增长”

  尹中卿认为,中国现在进入了后危机阶段,或者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第二个阶段。在当前政府主导的刺激政策已见成效,经济企稳回升的情况下,后危机阶段的政策选择,应该把前一阶段以反危机、保增长为主要内容的短期应对危机的政策转变为调增长,转变增长方式为主要目标的宏观政策。

  具体到货币政策,结构怎么调,其实之前决策层尚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脉络,但调整又是势在必行。“中国经济是在强劲复苏,但是这种复苏目前为止仍然是以财政,或者是基础设施,政府主导的推动,真正市场化的需求并没有很好的培育出来。弊端、或者是潜在的风险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有利于经济的复苏。”陈道富说。

  后危机时代保增长不再成为货币政策重心,并不意味着适度宽松就此转向。一个大的认同是:西方国家不实质性开始退出刺激计划,中国就不会率先“抽身”。

  陈道富对记者关于政策取向的问题是慎言以对。他说,作为国研中心的研究人员,一个错误的观点有时候就是祸国殃民。不过,关于后危机时代的货币政策选择,他坚持仍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观点,但是要对特定领域加强风险管理,使得货币状态能够真正的为实体经济服务。“下半年货币政策是重点关注走向适度宽松,实行结构性的微调。”他这样概括性地表述。

  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的次日,也就是10月21日,陈道富在“2009全球商报经济论坛”上公开阐述了关于货币政策如何结构性微调:总量保持适度宽松,在特定的经济结构里强化结构效应。他表示,现在中国的资金有相当一大部分没有在实体经济里面或者在民间真正有需求的金融市场发挥作用,货币政策下一步就是在这些领域发挥它宽松的效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