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私募:创业板首日不会大面积爆炒 首日勿入

2009年10月26日1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30日即将登场的创业板市场,开市后会有怎样表现?这不仅是投资者瞩目的市场热点,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悬念。

  多位接受《投资者报》采访的分析师和私募基金经理预计,创业板上市首日不会出现大面积爆炒的局面,但不排除个别股票会疯涨。
由于市场普遍担心上市后创业板股票会持续下跌,因此对于当前创业板的炒新,投资者还是慎重为好。

  “首日我不会轻易介入,等到创业板开市一段时间,再做具体打算。”就连号称“炒新第一人”的私募人士铑钿都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即使首日参与新股炒作,也会根据新股首日的换手率、涨幅等具体情况选择时机介入。”

  首日不会大面积爆炒

  毫无疑问,创业板是股市的“新生事物”,而我国股市历来盛行“炒新”之风。与主板相比,因其流通盘普遍偏小,很多人担心创业板首日会被爆炒,从而在高位被套。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开市后出现大面积炒作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这次是28家公司同时上市,游资不易炒作,而且交易所还制定了盘中实施临时停牌的具体措施,这些对抑制过度炒作将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桂浩明说。

  “上市首日,大资金肯定会多看少动,没有傻瓜会往里面冲。”曾经在主板市场专炒题材股的一位江浙大户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平均高达55倍的市盈率,若上市以后再被大肆炒作,期间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一般估计,对于多数创业板股票来说,上市以后股价的涨幅未必能够持续地超过30%,而要全面上涨50%以上的概率更小。”桂浩明分析说,“至于市场上对首日破发的担忧,我认为不会出现这种极端情况。”

  也有私募人士认为,尽管创业板首日不太可能出现全面爆炒的机会,但不排除个别股票会涨势凌厉。

  “有一些高增长、高成长性的股票,按照动态市盈率来算,价格并不是太高,这些股票可能会被主流资金集中关注。”上海私募人士吴峰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说,“创业板上市首日股价可能会分化严重。”

  “炒新”避免首日介入

  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的私募和分析师无一例外地都建议投资者,“最好避开首日交易,看看各只股票实际运行的情况再做打算。”

  “当年中小板开市时,第一批上市的8只股票无一例外地都在两三天内连续下跌。”上述江浙大户回忆当年的情景,当时只有8只股票,游资“炒新”尚且多以失败告终,何况此次创业板28只新股集中上市,不管对于游资大鳄还是普通投资者来说,观察一段时间再介入创业板才是明智之举。

  “据我所知,目前有很多路资金都在对创业板虎视眈眈,部分股票肯定会有疯狂上涨的可能性,但目前囿于专业知识和信息的相对匮乏,普通投资者首日贸然跟进,可能会被高位套牢。”吴峰提醒投资者。

  桂浩明认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创业板中一定会有好公司,但是这个数量是有限的,大量的公司业绩恐怕还是较为平庸。所以,只有过一段时间接受实践检验,好股票才会真正脱颖而出,到时再出手介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回避风险,取得操作上的成功。

  铑钿也对记者表示:“我首日不会轻易参与创业板。如果要参与炒新的话,起码股票的开盘换手率在50%以上,或者盘中换手率达到70%。对于从来没有炒新经验的投资者而言,建议首日观望为好。”

  但对于那些实在想参与炒新的投资者,他建议,可以在交易的第二天,参考首日的市场走势选择股票。“发行价太高或太低,首日涨幅太高或者太低的新股不要介入。”铑钿认为,首日涨幅太低的股票,可能代表机构不看好;而涨幅太高的,则上涨空间有限,风险相对较大。

  铑钿给出了他选股的一个大体的标准:发行价处于平均水平,流通盘首选2000万股左右,首日换手率在60%以上,当天成交回报中有“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框定在这样范围内的新股可以考虑选择性介入。

  如果暂时仅用前两个标准来筛选,华测检测网宿科技南风股份符合上述的选股标准,由于行业的独特性,铑钿表示华谊兄弟也可给予一定的关注。

  中签者要视情况而动

  “我们预计创业板大多数的股票首日涨幅在30%~50%之间,对于中签的散户来说,能有这样的收益,就可以抛售了。”桂浩明对记者表示,“尽管近期主板市场走势不错,但这种上涨的态势能否持续到创业板开市很难说,收益落袋为安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上述江浙大户看来,中签者是否首日卖出要看具体股票走势而定。“对于那些发行市盈率本来很高的股票,不要期望涨幅太多,例如,发行市盈率已在80倍以上的宝德股份鼎汉技术,只要涨幅能达到目前普遍预期的30%~50%的涨幅区间,投资者就应果断卖掉。对于那些备受资金追捧的创业板明星股票,例如华谊兄弟,如果股价开盘价比较低,而盘中首日涨幅不夸张的话,可以持股在手。”

  如果创业板首日涨幅过低,投资者则不必急于抛股。吴峰也表示:“假设一些个股首日涨幅比较少,而该公司前景又被一致看好的话,投资者可以拿着股票等着。但对于公司前景不好的公司,无论涨幅多少,最好要坚决抛售。”

  依据中小板的经验,如果上市首日涨幅过低,则后市将迎来一波持续上涨行情。IPO重启以来,首日涨幅最低的莫过于9月3日上市的星期六禾盛新材,其首日涨幅分别上涨23.22%和25.18%,随后这两只股均持续上涨,上市以来最高价均在上市一周以后才创出。相反,首日涨幅较高的神开股份久其软件等,首日之后均持续下跌。(薛玉敏)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