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童木重返大银幕 动漫经典迎来三维新时代

2009年10月26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阿童木》

  日前,由全球知名电脑动画制作公司香港意马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美元倾力打造三维动画电影《阿童木》将在全球同步上映。全球最大的二维、三维数字设计软件公司欧特克公司(Autodesk,Inc.)数字娱乐创作解决方案为意马国际提供了创作工具,AutodeskMaya在影片的建模、动画、特效、动作绑定等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铁臂阿童木重返大银幕背后必不可少的CG助推器。

  东西方混血的三维阿童木

  意马国际成立只有短短8年,其前身是全球最大的人造圣诞树制造商宝途。
自2002年易名为意马国际,专注于动画制作,同年发表处女作《时空冒险记》。往后数年,意马国际陆续为美国及日本市场制作计算机动画电视剧,正式步入计算机动画电影制作年代。之后,意马国际于2005年及2006年分别宣布购入《忍者神龟》和《阿童木》动画制作权。2007年,意马国际推出的三维动画电影《忍者神龟》,不仅向世界证明了香港的动画公司完全有能力出品国际水准的电影,也使当时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

  2009年10月,由意马国际筹备三载推出的三维电影版《阿童木》将在全球同步上映。新版《阿童木》由中国、美国和日本三方联手打造,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东西方混血”——日本经典动漫、美国好莱坞导演、中国香港动画制作。《阿童木》是意马国际累积多年经验后拍出来的成熟作品,其品质绝不下于同类好莱坞大片的制作。

  Autodesk Maya——细节处理的神来之笔

  为了打入国际市场,这一次的阿童木也与原著有着许多不同,原先平面黑白的阿童木在漫画中被称作是“世界上拟人化表现最逼真的机器人”,因此在电影中他的皮肤、毛发以及动作等方面都要接近真实。另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在于剧情中阿童木的年龄从原作的7、8岁上升到了13、14岁,所以他在大部分时间都是穿着衣服的,而这也给制作部门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例如在高速飞行和遇到爆炸时衣服布料都要做出相应的反应。AutodeskMaya工具可以让动画师快速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使角色表现出逼真的运动效果。

  意马国际根据制作部门的需要编写了很多程序插件,例如能够让角色的肌肉跟随动作变化作出相应变形的IMAGIMuscle(肌肉系统)、可以使角色的皮肤呈现真实质感及色泽的IMAGISkin(皮肤系统)以及IMAGIFur(毛发系统)、植物系统、流体模拟系统等等,这些插件均基于AutodeskMaya使用。AutodeskMaya具有开放式架构,它们之间的配合令意马制作中的每个环节都能够节省时间,效果也更接近完美。

   刻画万钧之力易如反掌

  在影片中,阿童木不仅上天入地尽显神力,还以一敌众与反派机器人打得不可开交。为了表现出机器人举手抬足间那种力道十足的感觉,《阿童木》的动作场面参考了电子游戏中的打斗概念,令各种招数呼之欲出视觉效果极其震撼。与制作《忍者神龟》时不同的是,当时意马自行开发的riggingtool(骨骼绑定工具)虽然减轻了动画师在制作角色动画时的负担,但是在应付一些大幅度变化及高难度动作时,动画师仍然要分开处理相关的绑定部分,因此单是在每个角色的骨骼绑定处理上就花了相当多的时间。而在《阿童木》的制作过程中,意马选用AutodeskMaya帮助动画师快速准确地完成了角色的动作制作,不仅动作流畅,而且物理模拟效果非常真实。

  欧特克数字娱乐创作工具——远程协作的接力棒

  阿童木从投拍到完成只用了近3年的时间,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一部高水平的动画电影,意马国际如何做到如此高效?除了强大软件支持和出众研发实力,远程协作也是意马的绝活之一。意马在美国洛杉矶设立有创意部和制作分部,电影导演和这里的100名拥有丰富的好莱坞电影经验的制作人员,完成有关剧本、角色和概念设计等工作。在香港柴湾的意马400多名员工则根据前期的准备工作完成所有的制作工作,如建模、动画、灯光、渲染、合成等。他们采用先进的远程会议系统和高速点对点数据传输系统进行沟通。由于时差的关系,当香港到下午下班的时候,洛杉矶正好“开工”,使他们可以24小时“接力”工作。意马两地的工作人员均使用AutodeskMaya作为制作工具,拥有一整套先进的三维视觉效果、计算机图形和角色动画工具,使团队中各部门可以各取所需,令工作流程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