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上市猜想:28只新股开盘涨幅均有望超80%

2009年10月26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首批28家已经发行的创业板公司引来投资者诸多猜想。10月30日,创业板开市时,这些被冠上历史标记的股票将有何种表现?哪只股票开盘价会压倒群雄?哪只股票有望一飞冲天?

  根据现有数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创业板的开盘价格及涨幅进行了一番测算。
通过对比分析此前中小板公司上市首日的情况,我们对即将上市的28家公司进行了大胆猜想。

  最终,我们发现,在诸多影响因素中,创业板公司开盘价高低和机构网下认购倍数相关性最大,28家公司首日上市开盘涨幅都将大于80%,其中,爱尔眼科的开盘涨幅达到144.5%。

  据测算,在28家公司中,红日药业神州泰岳两家公司首日开盘价可能过百,分别达到124.53元和121.53元。

  网下申购倍数影响最大

  每一只股票上市首日的开盘价和涨幅,都要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譬如,股票上市期间整个市场情况,投资者追捧的程度,机构对该公司的认可程度,发行价格和市盈率的高低及流通盘的大小等等。

  近期,《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通过对比,选取了部分中小板公司上市首日的情况作为样本,通过相关性及回归分析,间接测算出了影响创业板公司上市开盘价及涨幅的最主要因素。

  首先,在样本的选择上,《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选择了2005年实行网上申购之后的中小板股票。然后,考虑到2005年至今的大盘走势,我们又从中剔除了2005年和2008年上市的中小板股票,而留下了在2006年~2007年牛市以及今年以来上市的股票。因为新股上市首日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受当日市场大势的影响,目前来看,今年以来的市场与2006年~2007年市场走势有较多类似之处,而与2005年的低迷市场及2008年的单边下跌市场有较大的区别。

  经过上述筛选,最终,有179只中小板股票成为参考样本。根据这一参考样本发行之初的详细数据,我们分别对发行价格、流通盘、股票发行市盈率、网下认购倍数、网上认购倍数与股票开盘涨幅作出相关性分析。

  最终结果发现,在影响新股首日开盘涨幅的诸多因素中,机构网下认购倍数与中小板股票的开盘涨幅相关性最大,相关系数为0.4。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股票的开盘涨幅和流通盘的关系不大,而一向被认为对股价影响较大的发行市盈率,与股票首日的开盘涨幅之间也几乎没有相关性。

  这从侧面证明了投资者对新股的炒作并不十分关注发行市盈率的高低,反倒是网下申购的机构将成为影响上市股价的主力。

  开盘涨幅均有望超80%

  在确定了影响中小板股票上市首日价格的主要因素——机构网下申购倍数之后,《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179只中小板样本股的机构网下认购倍数和开盘涨幅做出了回归分析。

  最终得出二者之间的计算公式为:股票首日上市开盘涨幅=(0.41×机构网下申购倍数+73.76)/100

  从这一公式中不难看出,机构网下申购倍数越大,则股票上市首日开盘涨幅越高。一般而言,机构网下认购倍数也代表着机构对一只股票的追捧程度。

  根据这一由中小板股票得出的回归分析公式,《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试推算了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开盘涨幅。

  显然,机构网下认购倍数是决定股票开盘涨幅的主要因素。据28家创业板的发行资料显示,爱尔眼科、华谊兄弟亿纬锂能3家公司的机构网下认购倍数居于前三,分别达到173.72倍、151.44倍和134.61倍。因此,其上市首日开盘涨幅也最高,分别达到144.5%、135.5%和128.6%。其中,爱尔眼科开盘涨幅最大。

  对其余25家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的涨幅测算显示,每一家公司的开盘涨幅都在80%以上。其中,网下认购倍数最低的大禹节水,开盘涨幅最低,但也达到87.1%。

  考虑到创业板开市以及其他诸多因素的影响,我们对每家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的涨幅做出±20%的调整。即使这样,预测涨幅最低的大禹节水的开盘涨幅也将达到67%。

  红日药业、神州泰岳股价奔百

  根据上述回归分析公式得出的上市首日涨幅,结合新股发行价,《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估算了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的开盘价。

  最终结果显示,28家创业板公司中,红日药业和神州泰岳两只股票的开盘价有望过百。

  根据回归分析公式,这两只个股首日开盘涨幅分别达到107.54%和109.53%。结合两只股票的发行价格,即红日药业的60元发行价和神州泰岳58元的发行价,倒推得出其开盘价,分别为124.53元和121.53元。

  对于这两家公司的基本情况,公开资料显示,神州泰岳是一家高增长的高科技公司,其主要业务及利润来自于从中国移动手中接手的“飞信”业务。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上半年,其飞信业务利润占了当期总利润的76.30%。但是,诸多财务数据显示,离开了飞信,神州泰岳只是一家很平庸的软件企业。

  来自天津的红日药业则是一家主业面向脓毒症用药、脑血管用药、抗血栓用药三个子行业的医药公司。其旗下的两种药物血必净注射液和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在国内具有唯一性,占据垄断地位,且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尚在保护期内。目前,公司收入的87%、毛利的100%来自上述品种,其他贡献较小。公司未来三年销售收入增长,也将主要依靠上述两品种。显然,其产品线有些单一。

  相比而言,在28家公司中,首日开盘价较低的三家为金亚科技、大禹节水和莱美药业。资料显示,影响这3家公司开盘涨幅的主要因素——机构网下认购倍数均较低,分别为40.76倍、32.67倍和47.98倍,远低于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81.93倍的网下认购倍数。同时,这3只股票的发行价格也较低,分别为11.3元、14元和16.5元,经过计算,其开盘价分别为21.51元、26.19元和31.9元。(杨秀红)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