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人对话任志强:CPI只计算房租不计算房价

2009年10月26日1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10月22日,任志强先生在其新作《忍无可忍》一文中写道:“CPI中只计算房租的变化,而不是房价的变化。假如一个经济评论人连这种最基本的统计方式都还弄不清楚,还有什么资格去评论经济与CPI的变化呢?”

  我去美国访问归来写的美国房价真相,惹恼了任志强先生,但没有想到他气成如此模样,竟然找一个如此浅薄的角度来批我。
可怜的任志强先生,真的是把无知当博学了。

  CPI中只计算房租而不计算房价,这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常识。我此前的文章中,也多次提到这一点。8月31日,我在《农产品上涨发出明确信号》一文中指出:“但在我国,房价上涨对通胀的巨大推动作用被掩盖了:其一,居住类价格在我国CPI权重中的占比只有13.6%,远低于食品类价格占比,也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居住类价格在CPI权重中的占比。其二,计入CPI的主要是房租而非房价,尽管我国不少地方的房价,在经过暴涨后已经超过2007年的水平,但房屋租金却是在下降的。”

  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我时,我回答得非常具体。我认为,由于房价不计入CPI,通货膨胀现状实际上被掩盖了。央视播出时,把房价不计入CPI这样的常识性表述删除了,因为记者相信这个常识人人皆知,但他们没有想到任志强先生会以为除了他自己知道别人不知道,并因此欣喜若狂地拿出来满大街吆喝着忽悠人。

  任志强在博文中强调“公布的数据中CPI同比下降了1.1%,而七十个大中城市的房价销售价格同比仅上涨了0.1%”,我相信任先生懂得“同比”与“环比”的基本概念,同样也知道现在的房价比起2008年10月份的房价,已经大幅上涨,一些城市甚至已经超过2007年高点的事实。同样也知道房价连续环比上涨意味着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拼命拿一个严重失真的CPI来说事,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但是,明知道房价不计入CPI的任志强先生,却说用CPI来衡量房价并没有上涨,奇人啊!房价不计入CPI,CPI又怎能反映出房价的上涨呢?

  房价在如此上涨的情况下,如果说还对物价没有任何影响,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虽然房价不计入CPI,但是,物价的变化是系统的。经济学中的比价复归原理,就是对这一现象的阐述。有关房价对物价的影响,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先生有过精彩表述,他认为:房地产的高通胀是通货膨胀的总根子,也可以说是通货膨胀的“牵引机”和“助推器”……整治房地产的高价是解决通货膨胀的关键。

  那么,房价跟通货膨胀到底是什么关系呢?我不难为任志强先生,笔者不怕讲得深了任先生难以理解,而怕他因为“忍无可忍”气坏了身子。(时寒冰作者系知名房地产评论人)(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