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启动

2009年10月26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张建松

  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启动

  回良玉强调务必确保研究质量,为国家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提供科学依据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在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到来之际,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部署会议近日在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向全国老年人致以节日的祝福。他强调,老年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龄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是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各有关部门和科研单位要充分认识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同配合,本着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高质量地做好各项研究工作,为国家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提供科学依据,为老龄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回良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问题。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老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重大变革时期,人口快速老龄化与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和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相伴随,我国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面临着日益复杂的新形势、新情况。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势头猛、老龄社会到来早、高龄老人比例高、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对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另一方面,我们应对人口老龄化还存在着理论和政策准备不足、老龄保障和服务发展滞后等薄弱环节。

  回良玉强调,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务必要确保研究质量,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既要研究人口老龄化的规律,努力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老龄问题理论体系,又要从实际出发,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和老龄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二是全面与重点的关系。要把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和老龄工作中的现实问题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作为重点,把老年社会保障体系、老龄服务体系和老龄社会管理体系建设作为研究的重中之重,确保在重点问题上有突破。三是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要立足当前,研究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又要面向未来,注重制度建设的可持续性。四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充分利用现有研究成果,又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进行理论、政策、制度和方法创新,提高战略研究成果的质量,确保研究成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蒋正华代表战略研究专家委员会发表了意见。民政部部长李学举代表总课题组介绍了研究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委员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新闻链接

  调查结果表明

  偶居老人生活幸福指数高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 张建松)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婚姻生活是影响老年人生活幸福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重阳节前夕,上海市质量协会用户评价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表明,独居老人的生活幸福指数明显低于偶居老人。

  这项调查涉及上海及长三角地区15个城市,主要调查对象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结果表明,偶居老人的生活幸福指数最高,为78.10;其次是与子女合居的老人,幸福指数为76.96;独居的老年人幸福指数明显较低,仅为74.86。

  “老年夫妻之间互相帮助、体贴、谅解、支持、相依为命、相濡以沫的感情,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重要支柱,即使子女很孝顺、保姆服务很周到,也无法替代老伴的作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厉曙光教授说。“所以一些恩爱的老年夫妻,一位去世后,另一位有的也很快随之而去。”

  一些社会学家认为,在整个家庭生命周期中,婚姻的满意度曲线呈“U”型。婚姻初期,夫妻双方的婚姻满意度最高,以后逐步下降;随着孩子的出生,家庭以孩子为中心,以及婚姻中产生的审美疲劳和感情倦怠,使婚姻中期的满意度降至最低;不过,随着孩子的长大和自立,而自己也从繁忙的工作岗位上退休的时候,经过生活磨难和考验的婚姻满意度再度达到最高。

  医学专家建议

  老年人要注意“心情保鲜”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 张建松)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同样是花甲之年的老人,看上去却有天壤之别,有的鹤发童颜、有的暮气沉沉;有的老当益壮、有的未老先衰;有的壮心不已、有的意志消沉。为什么差距会这么大?医学专家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们保持积极、鲜活的良好心情非常重要。

  “消极情绪是破坏身体免疫系统的‘杀手’,目前到医院就诊的老人中,30%到40%常见病的发生、发展与心理行为因素有关,患有心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的老人,致病因素中心理问题占主因,并且已经超过了生理原因。”上海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蔡军说。

  心理学家和精神医学家研究认为,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的听觉与视觉衰退、躯体疾病增多、人际交往减少,都可致使有些老年人从环境中退缩,性格变得孤僻、情绪低落、焦虑紧张,常有怨恨情绪或易发脾气。但这些并非老年人的必然现象,只要自己意志坚强并注意“心情保鲜”,就可以拥有一份良好、鲜活的心情。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