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保部:养老险个人账户基金可投资本市场

2009年10月26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在确保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将探索一些增值办法,包括对国家重点项目的投资,适当部分用于资本市场投资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23日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对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投资办法作了如上表示。


  据尹成基透露,人保部已进行一系列的研究和论证,目前已形成初步的基金投资办法的文件,基本原则是要在确保基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有效的保值增值。

  不过,他表示,为慎重起见,还要对该办法做进一步的论证。基金在确保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将探索一些增值办法,包括对国家重点项目的投资,适当部分用于资本市场投资等。

  据了解,颇具中国特色的“统账结合”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模式,设计了养老保险分为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的制度。但由于基金当期支付压力大,本应实账的个人账户基金大部分都在空账运行,其基金被用于支付当期的养老金。为解决该问题,2001年开始启动做实个人账户试点,目前全国已有13个省市区开展试点。根据200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13个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省份共积累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1100多亿元。

  而关于目前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空账的规模,官方则从未公布过相关数字。不过,原劳动部副部长刘永富曾透露,截至2004年底,中国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规模达7400亿元,且每年还会以1000亿元的速度增加。据社保专家、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郑秉文估算,目前全国的空账已达11000亿元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个人账户若全国做实,庞大的个人账户基金的保值增值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随着基金积累的逐年增加,扩大基金的投融资渠道以保证基金保值增值日益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单纯存银行里是绝对不行的,像去年CPI达到5.7,存银行利息甚至变成负利息,这就造成了基金的贬值。”郑秉文认为,当前这种形势促使政府亟须在基金管理和投资方面出台相应的新政策。

  据了解,今年6月,讨论了8年的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政策终于重新破土,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以充实社保基金。“这是一种制度和政策上的突破,对我国社保基金的融资渠道是重要的拓宽。与此相比,个人账户基金市场化投资亦是大势所趋,将来极有可能在数量上对社保基金起到一定的弥补充实作用。不过,由于资本市场变幻莫测,允许社保基金进入资本市场也必须相当谨慎。”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

  而郑秉文则建议,由于我国社保基金占GDP的比例相对其他国家的主权养老基金依然比较小。下一步,社保基金可考虑探索分流巨大的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压力,这也可以充实社保基金的力量。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