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快慢趋势上一致

2009年10月26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7817亿元,同比增长7.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1%,居民消费价格和生产价格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收窄。居民消费价格环比7月份由下降转持平,8、9月份分别上涨0.5%和0.4%。中新社发罗澜 摄 【国家统计局:第四季度GDP仍会保持较快增长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难启动 广东掀起提前退休潮
    网民:晒账本不难 难在敢不敢割舍灰色利益
    我国贫富悬殊状况仍在拉大 收入分配改革再起步 专题

  中新网10月26日电对于GDP与百姓收入增长的关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今日做出了详细的解读。

他表示,居民收入的增长快慢与GDP增长的快慢在趋势上是一致的。

  国家统计局门户网站推出统计学家视频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是系列访谈的第一期,邀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解读关于GDP及其增长速度的有关情况。

  有网友问,GDP与老百姓到底有什么关系,GDP增长了是不是意味着老百姓的收入也能得到增长?对此,彭志龙做出了详细的解读。

  彭志龙表示,GDP影响居民的收入。创造GDP好比是做蛋糕,GDP大了,蛋糕就大了,全体居民就可能多分配到一些。从参与分配的主体看,主要包括三大主体:一是政府,它以税收的形式参加分配;二是企业,它以利润的形式参加分配;三是居民,它以工资、奖金、福利等形式参加分配。如果这三大主体的分配比例变化不大,则GDP增加了,政府、企业、居民的收入都会相应增加。政府的税收会增加,企业的利润会增加,居民的工资收入会增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GDP增长很快,相应地,居民收入增长也很快,就是这个道理。如果做进一步分析,还可以看到,居民收入的增长快慢与GDP增长的快慢在趋势上是一致的。换句话说,经济处在景气阶段,即GDP增长较快的时期,居民收入增长也较快;反之,当经济处在不景气阶段,即GDP增长较慢的时期,居民收入增长也较慢。这里讲的居民收入,是把居民作为一个总体来讲的,这里没有考虑居民个体之间收入的差异。

  GDP影响居民的消费。GDP影响居民消费相对来说要间接一些。GDP首先影响居民收入,而居民收入又会影响到居民消费。从大量的统计数据和调查都会发现一个基本事实,这就是,居民收入增长快的时期,居民消费增长也比较快。反之,也是一样。

  GDP影响居民的财富。这个道理比较简单。因为GDP影响居民收入,而居民财富又主要是居民收入积累起来的。比如,一个家庭,它的财富或财产是靠这个家庭成员长期的收入形成的。当然,财富不完全靠工资、奖金收入积累起来的,还有其他一些因素。

  GDP影响居民的就业。GDP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反映经济的景气程度。由于现在各行各业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往往是这样一种状况,当经济景气时,大多数行业都比较景气,而当经济低迷时,多数行业也都比较困难。我们知道,就业是与行业景气程度高度相关的。不仅中国是这样,世界各国都是这样。因此,GDP增长的快,往往就业形势比较好,反之,就业形势比较困难。当然,这种对应关系是非常粗略的,因为影响就业的因素非常多,GDP增长率只是其中之一,不过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GDP对居民的影响是针对全体居民而言的,不是针对某个或某一部分具体居民的。(据统计局网站整理)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