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统计局:第四季度GDP仍会保持较快增长

2009年10月26日1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周英峰、刘铮、高毅哲)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字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三季度增长8.9%。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GDP为何能保持这么快增长,这么高的数字是否可靠,第四季度能否持续增长,海内外普遍关注。


  统计数据折射经济大势,关乎国计民生。针对上述疑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进行了一一解答。

  宏观经济保持企稳回升态势

  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我国经济开始出现新一轮回调。去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2%,第三季度回落到9%,第四季度为6.8%,今年第一季度进一步回落到6.1%,形成一个低谷。

  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经济明显回升,当季GDP同比增长7.9%,增速比第二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增长8.9%,又加快1个百分点。

  “连续两个季度的明显上升,说明宏观经济企稳的态势更加明确了。而且几乎所有的行业增长速度都在加快,这说明经济的上升是全面的。”彭志龙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5年以来,到去年上半年为止,中国当季的GDP增速都在10%以上。彭志龙指出,第三季度8.9%的GDP增速,还没有达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目前的速度还是一个恢复性的速度。

  “从目前的形势看,今年第四季度GDP仍会保持较快增长。”彭志龙给出的主要理由是:国家已明确了大的宏观经济政策不变,要继续促进经济发展;国际经济形势在好转,这对中国出口有利,9月份出口降幅已明显收窄;投资仍将在高位运行,很多项目是今年开工的,完成一个项目需要一定的时间;生产者、投资者、消费者的预期向好;去年同期基数较低。

  内需拉动经济实现较快回升

  从前三个季度的GDP增速可以看出,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尚未根本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却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较快回升。

  “这轮经济的回升,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这就是内需特别是其中的固定资产投资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彭志龙分析说。

  彭志龙认为,中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企稳回升,这与去年下半年以来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直接关系。从政策的着力点看,注重了刺激内需,安排了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

  金融危机以来,随着外部需求大幅下降,中国出口受到直接影响。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萎缩的缺口只有靠内需来补。从见效较快的措施看,增加投资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4%,达到了历史较高水平。

  “投资的带动作用很大。投资上去了,很多方面也就带起来了。”彭志龙说,投资带动生产,生产带动收入、效益、税收和消费。现在,各方面都明显好于年初,投资、消费增长都比较快,把外需下降的一大部分补上了,使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