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银行同业公会:“公约”会坚持执行下去

2009年10月27日0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明年银行有了房贷新任务,向地产中介拒付返点费的公约就会不攻自破?面对市场的质疑,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的态度显得决绝不移。

  10月23日,据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知情人士透露,24家深圳中资银行的行长都已在《深圳市国内银行业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下称《公约》)上签字,不以任何形式向地产中介或其代理机构或个人支付佣金以获取业务来源,违规将受到严厉处罚,公会坚信《公约》能执行下去。


  没有了中介转介二手房贷客户,银行的客源从何而来?同业公会人士称,客源总体不会减少,银行可从事“直客式房贷”增加客户。

  不过,银行业内人士担忧,此前“直客式房贷”在部分银行实行的效果并不佳,且由银行自身直接营销,成本费用亦不菲。“返点费”如果真从此灭失,替代良策仍然难觅。

  “返点费”蚕食银行利润

  日益飙升的返点费,越来越凶猛地蚕食着银行的利润。

  自实行二套房贷七折优惠利率后,银行的二套房贷款利率降为4.158%,而存款成本约为2%,银行的毛利润率仅为2%左右。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各银行为了争夺二手房贷客户,竞争不断升级,给予中介的返点费升至0.8%-1%,有的银行为了冲量甚至不惜成本地给到了2.5%。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出台《公约》正是针对这一现象,遏制银行间的恶性竞争,规范和促进二手房贷市场有序发展。

  记者获悉,这一《公约》早在2007年就开始酝酿。当时,深圳的返点费水平大约是0.1%-0.3%,当年就有银行向同业公会反映过此问题,建议自律和进行行业规范。

  随后,同业公会一直进行调研和研究。及至今年,恶性竞争愈烈。经过10多次会议研究,同业公会正式推出了《公约》。9月16日,深圳24家中资银行行长在《公约》上签字,承诺自10月1日起开始实行。

  同业公会人士证实,目前各银行都已经执行《公约》了,“要不然中介不会反弹那么大。”

  10月25日,深发展深圳?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ぶ芰⒃谝淮位嵋樯鲜芊帽硎荆罘⒄辜纫言凇豆肌飞锨┳郑突岚凑粘信底鱿氯ァK衔芯赫考鄹裾剑俊肮叵涤笔亲卟辉兜模突У男枨笤嚼丛礁撸氤て谖突В挥锌糠瘛?BR>
  同业公会认为,地产中介并未付出多少劳动,却收取如此之高的返点费,是不合理的。至于按揭中介,按揭服务本就是中小房产中介在收取3%的佣金后,将按揭服务转移给按揭中介,按揭中介应向房产中介收取费用,而不是向银行收取返点费。

  公会的说法没有得到按揭中介的认同。近日,深圳数家按揭公司联合起来到深圳市金融办反映情况,截至发稿时还在沟通之中。其中一家公司负责人称,银行出售房贷产品给客户,就应给中介服务方支付费用,这也是国外行业惯例。

   “返点费”不会重现?

  与此事件相关的多位中介和银行高管与本报记者交流时均质疑,《公约》可能成为一纸空文,部分银行明年可能会迫于房贷压力而重新向中介“返点”。

  但前述同业公会人士称,行长们都已签字,且违规会受到公会处罚或报请深圳银监局处罚,因此,即使明年初又有了房贷任务,各银行也不会因冲量而放松,肯定会坚持执行下去。

  他表示,如果深圳想真正建成金融中心,就要从创新做起,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言下之意,必须杜绝“返点费”这样的歪门邪道,靠银行自身拓展客源。

  同业公会认为,如果所有的银行都不给返点费,购房者还是要做房贷的,因而贷款总量不会变。有的中介在推荐银行做房贷时,还会采取欺骗式、误导式手段,不如让购房者自己去选择银行。

  目前,部分银行已在从事“直客式按揭”服务,即购房者绕过开发商、二手房中介,直接与银行打交道,不仅提高了贷款办理效率,也节省不少费用。同业公会亦认可此种方式。

  不过,究竟是彻底革除返点费行为,还是统一费率,并将其降低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市场人士对此仍莫衷一是。

  一家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的房贷负责人称,如果完全由银行直接面向客户开展营销,人力、渠道成本不菲,且十分繁琐,部分银行实行起来效果并不佳。他认为,理想的方法或许还是支付给中介少许的费用,但控制在一定成本范围内,由同业公会统一协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