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煤矿整合进入复产阶段 矿井个数减少过半

2009年10月27日0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阳丹

  根据山西煤炭工业厅消息,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方案报批工作已经结束,重组整合煤矿企业协议签订率达到97.9%,主体接管到位率达到71%。

  根据山西省推进目标,重组兼并相关双方将在协议签订基础上,于10月底基本完成主体企业到位和证照过户换发工作,11月份全部通过验收。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近期发布《关于重组整合煤矿过渡期生产及相关工作的安排意见》,要求“确保具备条件的矿井及时提出申请,完善相关手续,实现安全生产”,而对于重组整合方案批准保留、原有证件齐全有效的生产矿井,在新的主体管理团队到位后,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可以在办理变更新的证件期间组织生产。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山西煤矿将陆续复产。

  从已批复和正在批复方案的情况看,山西省煤炭矿井个数由2598处减少到1053处,压减比例达到60%,30万吨/年以下的矿井全部淘汰关闭,保留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其中,90万吨/年及以上的综采机械化矿井占到2/3,平均单井规模由36万吨/年提高到100万吨/年以上。在小煤矿退出的同时,山西省太钢、焦炭集团、能源产业集团、国际电力集团等不以煤炭为主业的大型国有企业,也全部退出了所办煤矿的控股权。

  重组整合后,山西形成了以股份制企业为主要形式,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在全省整合后保留的1053处矿井中,国有、民营和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分别占19%、28%和53%。

  按照山西省的部署,从9月起,所有重组整合主体企业将全部到位,全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后续的工作重点将转入到证照变更和复产阶段。

  不过,海通证券分析发现,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以来,山西省的煤炭产量保持稳定增长,近期的月度煤炭产量超过2008年的月均产量。海通证券认为,山西资源整合的有关指导性文件出来之后,各地尽量网开一面,与资源整合前相比,实质性的限制并不是特别明显,从今年5月份开始,就有单独保留的矿井、整合过渡期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打擦边球的部分煤矿在进行生产。

  因此,山西省后续复工矿井尽管会保留较多,但由于复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产量释放也是陆续的,短期内山西省的原煤产量增加的空间非常有限。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投资创业板要睁大眼睛
·买房子和租房子的比较 看了吓一跳
·雷倒了!我的研究生同学竟希望自己被富婆包养
·看看发生严重通胀的八种后果——不要再无动于衷了
·11种官场动物:不能不学官场必杀技--排名不分前后
·一间厨房还是环游世界--泡沫背景下买房的六个建议
·广州晒账本:公款吃喝不能偷偷来 公开只迈一小步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04平简约2居小资女的家
·12万元装修两居室 139平简约家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
·200多平米跃层装修设计 9万装修85平2室2厅
·108平2室2厅田园生活 时尚奢华BOBO风格居室设计
·11万装修143平简约家 古典+简约成就时尚小户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