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季报披露近半 业绩同比环比“双增长”

2009年10月27日0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房产巨头万科保利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在销售金额和面积上全面告捷 尤霏霏制图

  今日,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210家上市公司如约披露三季报,至此,1654家上市公司中已有811家公布2009三季报,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9%。

  已披露季报数据显示,随着行业需求的回暖,电力、医药、家电、银行等行业延续了上半年的增长态势,受此拉动,上市公司同比、环比业绩再现“双增长”。⊙记者 徐锐 ○编辑 阮奇

  单季业绩环比持续增长

  本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601家公司发布2009年三季报,除去上市新股,577家可比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3896.37亿元,创造净利润1701.6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述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28.76亿元(去年同期为14125.13亿),但合计净利润却逆势增加了5.59亿元(或0.33%)。具体业绩方面,上述601家公司中共有500家实现盈利,309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占比分别为83.19%和51.41%。

  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下,尽管上述公司前三季业绩同比仍不尽乐观,但随着国家各项经济刺激政策影响的逐步深入,577家可比公司单季业绩环比已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统计发现,上述577家公司今年第一、二、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总额440.75亿、621.34亿和639.55亿元。即在第二季度业绩较一季度环比大增40.97%的背景下,第三季度业绩较第二季度则再度增长了2.93%。此外,与2008年第三季度469.26亿元净利润相比,上述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增36.29%,显示出较强的业绩复苏势头。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比例不及50%,但随着大盘蓝筹公司三季报的出炉,龙头企业的业绩示范作用已使得相关行业整体业绩状况渐趋明朗化。

  多行业业绩整体增幅明显

  在行业方面,去年“亏损大户”——电力企业如今“否极泰来”,20家已披露三季报公司中有16家前三季业绩同比实现增长或扭亏。受电价上调、发电量增长等因素影响,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均实现扭亏为盈,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1.3亿元和10.3亿元。

  同时,银行业公司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依旧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尽管目前仅有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两家披露三季报,但两者前三季度所创造净利润却高达963.2亿元,且同比均呈增长态势。此外,医药、家电等消费类行业前三季业绩整体增幅也较为明显。

  而随着“万保招金”四大龙头企业三季报的陆续出炉,房地产业前三季业绩基调也就此奠定。数据显示,上述四家公司总计实现净利润约6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75亿元增幅逾五成。不过,或是由于结算周期的不同,其余已披露三季报的37家地产公司则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其中16家业绩同比增长,另21家公司业绩则同比下滑或亏损。

  不过,受金融危机影响,行业景气度下滑所导致的需求萎缩、产品价格下滑则使得钢铁、有色行业内公司同比业绩出现大面积下滑或亏损,两行业25家已披露季报公司中仅有新兴铸管1家公司业绩同比出现增长。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鉴于去年前三季度两行业景气度均处于高点,在经过金融海啸后,行业内公司前三季业绩同比下滑也属意料之中。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