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季度银行净利或同比环比双增长 资产质量或提升

2009年10月27日0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已于上周率先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为18%左右。此前,宁波银行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分析人士认为,受益于息差企稳反弹、资产规模增长和中间业务的稳步发展,银行业将一改以往年中业绩平平的状况,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与环比的双增长。


  信贷结构调整促息差扩大

  根据三季报数据计算,民生银行三季度单季净息差为2.52%,环比提升28个基点,成为其业绩提升的重要原因。建设银行三季度单季净息差为2.32%,与二季度基本持平,但由于生息资产规模持续扩大,建行三季度单季利息净收入环比增长达2.93%,较二季度上升1.5个百分点。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息差企稳回升迹象明显。中金公司预计,上市银行三季度净息差环比将上升5-10个基点。

  三季度票据融资替换成一般贷款提高了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天相报告指出,三季度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1.30万亿元,其中票据融资减少0.83万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居民户贷款增加0.78万亿元。票据融资比重明显下降,有助于改善银行业的净息差,预计三季度银行净利息收入有望环比大幅增长。

  民生银行表示,虽然该行贷款余额从6月末的9039亿元下降到9月末的8935亿元,减少了104亿元,但是收益较低的票据贴现余额却从6月末的1159亿元下降到9月末的613亿元,减少了546亿元,收益较高的其他贷款相应增加,从而使得净利差有了进一步提升。

  此外,三季度银行业的活期存款占比持续上升减少了银行利息支出,信贷增速放缓带来银行议价能力提升,也都为净息差企稳回升作出正面贡献。大银行由于资产负债结构调整较股份制银行更加平稳,议价能力因大客户策略相对较弱,未来息差回升较中小银行应稍显缓慢,这在建行和民生银行的数据中也可看出。

  虽然触底反弹迹象明显,但三季度息差反弹力度不会很大。交银国际分析师李珊珊认为,被置换或重新议价的较高利润贷款毕竟是少数,大量的存量贷款仍将执行此前利率,所以三季度生息资产收益率很难大幅提高,但净息差企稳不成问题。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英华也表示,到明年中期以前,货币政策仍将较为宽松,流动性充裕决定净息差反弹有限,与宏观经济密切联系的大银行更是如此,但不排除个别小银行息差大幅回升。

  资产质量有望提升

  上半年天量信贷是否会给银行带来不良资产一直为市场所担心。但受益于三季度宏观经济持续复苏、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继续上涨等因素,现在市场普遍预计银行资产质量短期无忧。

  从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三季报来看,两行均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双降,拨备覆盖率上升,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

  分析人士认为,不良贷款核销加大可能是三季度不良贷款双降的主要原因。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9日曾要求各行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而不良核销后拨备覆盖率不降反升,说明银行资产质量得到实质改善。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英华认为,如果宏观经济不出现二次探底,则不必担心银行信贷质量下降。交银国际分析师李珊珊也指出,上半年天量信贷如果形成不良贷款,也应在1-2年以后,不会对三季度和今年业绩产生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