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拓收缩淡水河谷扩张 三大矿山中国战略现分歧

2009年10月27日0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两拓”收缩战线,淡水河谷积极扩张

  三大矿山中国战略现分歧

  与“两拓”不断收缩在华战线的方式大相径庭,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近几年一直在中国通过联营的方式,不断扩张在中国的战略版图。

  CBN记者昨天从河南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安钢”)了解到,几天前,安钢已经与淡水河谷签署了一项共同投资6.25亿元建设120万吨球团矿厂项目的协议。

  安钢控股球团矿厂

  安钢在一篇新闻通稿中介绍,安钢与淡水河谷合资建设的120万吨氧化球团项目,是安钢重要的资源配套项目,也是安钢开展合资合作、延伸产业链条、打造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项目。

  安钢旗下上市公司安阳钢铁(600569.SH)一位高层昨天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透露,安钢在项目中控股75%,淡水河谷则持有剩余的25%股权。

  2001年,安钢正式与淡水河谷开始合作。从2004年开始,安钢与淡水河谷签署了铁矿石长期供应协议,成为淡水河谷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在过去的8年里,淡水河谷运往安钢的铁矿石数量增长了4倍以上。

  2008年,安钢产钢903.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10亿元,同比增长168亿元。安钢目前已具备年产钢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是河南省目前最大的钢铁企业。“此次项目建设地址选在安钢附近。”上述安阳钢铁高层表示,安钢每年需要1000多万吨左右的铁矿石,120万吨氧化球团项目虽然规模并不算大,但在保证集团的铁矿供应上具有一定的作用。

  这已经是淡水河谷在中国的第二次布局。2008年1月27日,淡水河谷公司在中国珠海合资建设的第一家球团矿厂珠海裕嘉矿产品有限公司一期正式投产,项目即是为珠海粤裕丰钢铁公司提供原料。

  三大矿的战略分歧

  与安钢合资的球团矿项目,并不是淡水河谷在中国扩张的终点。淡水河谷执行董事、铁矿石部负责人马定思(Martins)去年在第一个项目投产结束后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计划在中国再建五家球团矿厂。

  在淡水河谷不断在中国布局的同时,力拓与必和必拓在中国的战略却接连收缩。今年4月,必和必拓退出了与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在山西的煤层气合资项目,该合资项目由中煤气全部接手。

  今年1月,力拓宣布出售了力拓加铝与青铜峡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的宁夏加宁铝业有限公司50%的股份,售价约1.25亿美元,青铜峡铝业接手这部分股权。

  至此,两家矿业巨头又重新回到了在中国市场只卖矿的当初。

  淡水河谷还不满足于建球团矿厂来抢占中国市场。CBN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由于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许多大中型钢铁企业,因去年的协议价太高导致钢厂无法生存,并未执行“长协价”,一向只卖长协矿的淡水河谷也开始出售现货矿,并通过在中国向一些没有进口资质的小钢厂兜售矿石的方式扩大其销售渠道。

  通过各种方式抢占中国市场份额有了一定的效果。根据淡水河谷公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财务数据,其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铁矿石销售创出新高,达到3560万吨,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42%。而今年1~8月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数量则增长40%。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