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巨头反应冷淡 铁矿石离“中国模式”有多远

2009年10月27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铁矿石进口依赖过重,钢铁产业集中度低,钢企综合竞争力有待提高……这些都是制约铁矿石谈判“中国模式”的深层次原因,尽管面临很多困难,但中国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在建立新的价格谈判机制上有所突破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在中国钢企“无奈”的叹息声中闭幕:中方降低40%的目标无望实现,除了获得FMG公司降价36%的相对优惠外,三大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和必和必拓),并没对中方的要求让步,中国钢企只好从现货市场买矿。
近日,在青岛召开了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中钢协负责人表示,要在新一轮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寻求建立“中国模式”。

  铁矿石谈判离“中国模式”到底有多远?

  何谓铁矿石“中国模式”

  在青岛召开的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中钢协解释“中国模式”有三大要点:一是铁矿石贸易结算时间从过去每年的4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改为从1月1日到12月31日;二是坚持长期协议、量价互动、量大价优;三是统一价格,不同地区、不同铁矿石品位、不同质量、不同矿山企业分别确定一个铁矿石离岸价格,一旦确认,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生产企业还是贸易企业,都应执行这个价格,不再分长协价和现货价。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会上表示,中国钢厂不强调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钢铁企业参照中方的价格,但中国钢厂不会盲目跟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钢铁企业确定的价格。

  单尚华指出,要实行国内统一价格,代理制就必须得到贯彻执行。今后钢铁生产企业进口铁矿石应以自用为目的,钢铁企业的贸易公司对其他钢铁企业销售铁矿石同样要实行代理制。

  铁矿石巨头反应冷淡

  对于“中国模式”,铁矿石国际三大巨头反应冷淡,放出风声说“2010年铁矿石不仅不再降价,而且将从2009年的下降33%改为2010年上涨30%—35%”。

  FMG也表示,下一年度不准备降价。该公司人员10月19日透露,正与中国就第四季是否继续采用折扣定价进行协商。

  做出铁矿石价格不降反升的反应,是因为这些国际铁矿石巨头判断,明年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复苏,钢铁需求和产量将急剧增长,将导致铁矿石需求增加。

  摆在中国钢企面前一个严峻的事实是:三大矿山企业占据全球80%的铁矿石贸易量,在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垄断地位已经形成。而我国对铁矿石进口依赖度高达60%,这些进口的铁矿石将被分散的近千家钢企分享。

  尽管国内钢铁企业海外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同时国内矿山也在加快建设。但突出的铁矿石供求矛盾,以及近期频频发生的中国钢企海外投资受阻事件都说明,铁矿石供求市场短期内难以发生实质性变化。

  建立国际矿业经济新秩序

  铁矿石谈判还未正式启动,国际铁矿石巨头便放出话说要提价。对此,中钢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国的钢材社会库存4000万—5000万吨,这表明全国钢材供应严重大于需求。铁矿石巨头拟作出继续涨价的决定是缺乏现实基础的。

  对于建立铁矿石“中国模式”,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难度很大。以“统一价格”为例。近几年来,高价的进口现货矿一直是矿山企业要求长协矿涨价的砝码。由于拿不到长协矿,一些中小钢厂和贸易商不得不高价购买现货矿。要参加谈判的矿山企业保障中小企业的利益,在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上都很难。

  业内人士建议,在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中,要根据经济形势和对未来铁矿石供求变化来调整和确定谈判目标。有关部门应该充实有经验的谈判代表,并联合国内主要钢企形成智囊团,给予谈判充分的咨询服务。

  铁矿石进口依赖过重,钢铁产业集中度低,钢企综合竞争力有待提高……这些都是制约铁矿石谈判“中国模式”的深层次原因。中国钢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面临很多困难,但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市场,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克服各种困难,在建立新的价格谈判机制上有突破。(原国锋)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