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业经济明年将“前高后稳”

2009年10月27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工信部预计2010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1%

  “2010年仍然是巩固工业回升好转基础的关键时期。预计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将保持在11%左右,与2009年持平,呈现‘前高后稳’的态势发展。

”昨日,在“2009年三季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公报”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预测。

  

  回升势头为明年打下好基础

  高素梅分析,今年以来在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一揽子政策作用下,工业经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局面得以遏制,回升态势基本确定。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13.9%,全年增幅有望在11%-12%之间,这种良好的局面为明年的工业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工业经济的“晴雨表”,工业用电量反映了当前工业经济的运行情况。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3224.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4%,增幅比8月份上升两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3%;第二产业用电量23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7%;第三产业用电量3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5%。工业经济的迅速恢复是拉动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主因。

  高素梅认为,明年中国工业经济应该在整体上好于今年,预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1% 。但由于国际市场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仍需一段时间、我国出口压力也依然较大等因素,我国工业经济将面临的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回升势头仍不稳定,2010年仍然是巩固工业回升好转基础的关键时期。今年工业经济快速回升的势头受政策影响将持续到明年第一季度,此后将逐渐趋稳,呈现“前高后稳”态势。

  

  外部环境变幻莫测

  “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实体经济下跌已触底,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出现回暖迹象,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将呈现一定程度回升。”高素梅表示,“不过,全球消费需求依然十分脆弱,包括金融体系、市场份额。预计2010年我国工业产品出口在今年较低的基数上将有所增长,但出现大规模的增长不太可能”。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久前发布的半年度《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所预测,由于各国采取的财政和货币扩张政策刺激了需求并降低了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系统性风险,全球经济正从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1%和3.1%。

  高素梅分析我国经济过于外向,她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外向依存度超过了60%。近一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出口交货值呈负增长,全国工业增加值超过了13%,电子信息产业却仅为6.3%,比全国工业低了将近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电子信息产业内销产值过低,增速回升的动力不足。

  此外,近段时间欧美经济危机导致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未来这些国家还会利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壁垒、绿色壁垒等推行贸易保护。这些都将左右明年我国工业经济发展。

  

  呼吁刺激政策需持续稳定

  外部环境只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一个原因,高素梅认为内需的拉动也尤为重要。近段时间,有很多研究机构包括专家、学者、业内人士也都在研究特定时期的刺激政策到年底是否已到期、明年会不会稳定发展等问题。“从工信部角度来说,政策还要持续稳定,明年扩大内需还有一定的空间。”高素梅强调。

  高素梅说,政策性回升的依存度在增强,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外需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各主要经济体的增长主要靠政府投资和政策的刺激。因此工业经济的增长主要也是来自于政策的支撑。一旦政策刺激出现递进,整个工业增长势头将受到影响。目前国内投资增速已较高,近期明显扩大内需的难度增加,明年保持快速增长依然有一定的困难。商报记者 李薇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