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停批17个月QDII额度再开闸 可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2009年10月27日0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黄竞仪) 时隔17个月,我国在严格管理的境外投资制度下恢复批准基金QDII额度。

  有消息称,外汇管理局日前向两家基金公司批准了15亿美元的外汇额度,其中易方达基金获得10亿美元,招商基金获得5亿美元。

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外管局半年以来促进对外投资便利化政策转向的延续,意在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记者昨日致电两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均证实公司已经收到外管局的通知,但具体额度尚未确定。“这意味着外管局即将放松机构投资者对外证券投资额度。”财政部财科所博士夏敏仁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自2008年5月外管局向交银施罗德基金批出20亿美元QDII额度后,一直未再批准基金QDII额度。外管局10月15日公布的《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指出,在拓宽对外投资渠道方面,将进一步放宽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推进QDII制度实施并扩大QDII投资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个月,受益于海外股市反弹的影响,QDII基金全线上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9只QDII基金平均上涨43.35%,远高于A股市场基金。而10月以来,全球各主要股市尤其是港股市场表现出了强劲的上涨动力,投资机会骤现。

  安邦咨询公司研究员李明旭认为,除了国际市场投资环境转好外,鼓励资本流出、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也是外管局半年来的重点。

  资料显示,自5月中旬以来,外管局先后颁布了一系列促进境外投资便利化的新规。其中,包括进一步下放外汇业务审批权限、改进境外放款外汇管理。

  外管局之所以做出这一政策转向的背景是,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和庞大的投资流入形成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数据显示,上半年境外对中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25亿美元,增长1.5倍,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入上升。而外汇储备也在年初短暂回落后恢复快速增长趋势,从1月底的1.913万亿美元增至9月底的2.273万亿美元。

  随着全球经济回暖,西方国家已经开始将注意力再次转向敦促人民币升值。

  “为保持名义汇率稳定,政府不得不允许更多资本流出。”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事实上,为鼓励资本流出,管理层还在考虑允许外国机构通过在中国发售股票和债券进行筹资。

  有研究预计,至少还有4家基金管理公司将在年底前得到至少40亿美元的总投资额度。第二波QDII基金出海潮近在眼前。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